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所谓的大学生村官白一彤:我给09年工作打60分

The so called colleague student- village head have passed it's one year term now. She marked herself a 90 score while we don't know how much is the full score for the villagers.

 

眼前的白一彤刘海齐额,眼睛明亮。如果不是和她聊天,你根本无法把她和村主任这个中国最基层的管理者联系起来。如果不是回高杰村当村主任,这个还没有满20周岁的陕北姑娘,此刻应该正在从学校放寒假回家的路上。

  和白一彤聊天时候,其父白岩林按照女儿的设想,给白一彤的小车上做了几副广告贴条刚拿回来。白一彤看后直接地批评父亲:一点美感都没有,要是能做得卡通点就更好了!

 

               最开心:环山路通了,红枣增收了

 

  记 者:如今许多地方都流行官员给自己自评打分,你主政高杰村整整一年了,你给自己2009年的工作打多少分? 

白一彤:(略有所思)60分吧,也就是及格!

 

  记 者:怎么这么低?我昨天去村里采访,听到大家伙对你还是挺满意的,说你去年给村里修了环山公路,修了戏楼,还申请来了大棚蔬菜项目,这些可是以前的村领导们都没有做到的。

  白一彤:你说的这些项目大都是我竞选时承诺的,不过是兑现了而已。我之所以给自己打60分,是因为我认为自己在村务管理这方面还缺乏经验和技 巧,还没有完全学会如何和村民们打交道,如何把村子管理的比现在更好。比如对计划生育政策这方面还不是很懂,一切都是在摸索着去做!我希望能有机会去参加 一些相关的系统培训,比如现代村官培训。如果有这样机会的话,我相信一定会比去年做得更好!去年一年,我经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http://1834.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0/1/19/12/28/126f4ffd370g213.jpg

  记 者:村里人如今都说你09年最大的成绩是带领大家修通了环山公路,我听说修路也是你09年当村官后带领大家干的第一件事,当时为什么把修路作为你的第一政绩?

  白一彤:竞选前我回村里考察发现,我们高杰村的红枣资源是清涧县最好的村子之一,但村民们的收入却还不如其他村。 我们村的枣树大都在山坡上, 有的地方偏远陡峭得的毛驴都上不去,只能靠人爬上去采摘,然后用箩筐往下背,很不方便。我和许多村民交谈发现,他们每年的红枣只有一半能收回来变钱,其余 的一半都会烂在地里。

  于是就对我乡亲们说,环山路修通了,大家的收入至少可以翻一倍。许多人都不说话。我一个堂哥背后告诉我说:大家都知道修路后收枣子方便,但修路要钱!而且不是小数目!

  当选村长后我问我爸,你热爱高杰村不?其实我知道我爸他们对村子的感情在此前比我更深。我爸说当然爱了。我说我将来如果当了村官,第一件事就是要给村里修环山公路,到时候资金的任务就由你来解决。我爸当场就答应了!

 

  记 者:你爸后来怎么解决的?给财政要的?还是找企业赞助的?

  白一彤:都不是!我爸知道和他一样对我们村有感情的还有我伯父白延平,她是我们当地一家私人企业的董事长。我爸找到我伯父说了这事,我伯父说要 考虑一下。我随后又给我伯父打电话,我问他你热爱高杰村不?他说当然了,我说我要给村里修环山公路,你支持我 不?我伯父说当然支持啊!我说那你把修路的 钱给村里出了吧!我伯父在电话另外一头就笑了!她一笑,我就知道钱的问题解决了!后来他一共给了50多万。

 

  记 者:环山公路一共修了多久,去年秋天红枣成熟时功能体现出来没?

  白一彤:路修了两个月,原来毛驴不能去的地方如今机动三轮车都能上去了,这也是去年秋天村里红枣获得大丰收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后来做过一个摸底,和前年相比,去年每家每户的红枣收入都有增加。这一点让我很开心!

 

             2  最得意:修拦水大坝 建蔬菜大棚

 

  记 者:帮助村民通过红枣产业治富,在这方面你还有啥想法?

  白一彤:去年以来我一直在给许多商家推荐一个项目,来我们村办一个红枣酒厂。

  去年的红枣虽然丰收了,也收回家了,但由于储藏技术能力有限,以前烂在树下的红枣如今部分又烂在家里了。如果村里有了一个相当规模的红枣酒厂, 这个问题就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们村红枣资源富裕,后年有一条高速公路会从我们村旁边经过,到时候我们村到西安只需要3小时。所以我希望能有现代化的红 枣酒生产企业来我们村考察!我最近也见了几个客商,具体还正在谈。

 

  记 者:在过去的2009年里,你自己比较满意的、为村里做的"政绩"还有啥?

  白一彤:我们村边的这条河叫无定河,是黄河的支流,每年除冬季外水量相当充沛,但水土流失也很严重。我在考察后提出,在村头的无定河上建两座水 坝。从眼前看是为了积水、解决大棚蔬菜的用水,也可以给村里旱季用水做后盾。从长远考虑,水坝可以拦截上游下来的泥沙,长期积累就会形成平整的水淤地,不 仅保持了水土的流失,而且可以改变我们村的小气候。如今两座水坝已基本建成。

 

  记 者:你刚才说的大棚蔬菜,也是你2009年工作的一个项目吗?

  白一彤:我从小在城市长大吃饭离不开蔬菜,回到高杰村后发现许多人家都几乎很少吃菜,一问才知道除过经济的原因外,这里的人很少种菜,即使种了 也是很少的季节菜,一到冬天和开春时间,只有土豆吃。于是我想,如果我们在无定河畔建一个大棚蔬菜基地,不仅可以保证每家每户顿顿有新鲜蔬菜吃,剩余的菜 还可以卖钱啊!

  我把这个想法和爸爸说了,并派他去外地考察。他考察回来后说可以做,于是在他的帮助下,经过我在榆林市和清涧县的奔波申请,两级政府给我们村拨付了100个大棚的指标。我本来要申请300个,想给给每户人家一个,但领导说100个先试试,等成功了再给你们增加。

 

  记 者:我昨天去村里,看到有几个棚子已经开始动工了。

  白一彤:大棚蔬菜项目可谓是我的伤心事!我好心好意把项目争取了回来,上面也答应建一个棚子国家给25000元的补助,其余钱村民自己筹。但到 了实施的时候,大家伙你看我、我看你,都不愿意第一个站出来"吃螃蟹"。有人甚至问我:一彤,我只想要补助不建棚子行不?我回了他一句:门都没有!

  后来只有村民白加元一个人来报名,说他愿意认领10个大棚,但自己没有钱。我说你来认领已经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了,我让我爸从我家拿了几万元给他,让他先动工。国家的补助要等验收结束后才能下来。

  100个大棚虽然只认领出去了10个,但我相信师范作用回很大的。等白加元赚钱了,其他棚子就不愁没有村民来认领了!

 

              最欣慰:办农学校受挫 改修戏楼广场

  

  记 者:你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外宣布,说要在高杰村见一所"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如今这学校好象并没有开课?

  白一彤:可能是我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我当村主任后给学校把地方都找好了,地址就在原来的村小学,农村学校撤并后这里一直闲置着。我们的村小学很有名字的,白姓家族里出的几位省委书记小时候都在这个学校里读过书。

  我让我爸花了1万多块钱把小学翻修了一下。名字就叫"高杰村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学校"。还聘请了原陕西省财经学校的李忠义老师任校长,又聘请了一批农业方面的专家、教授。但这时候有人告诉我,你的学校如果没有手续就属于"非法办学"……

  于是我跑到县教育局,说我想办个农民技术培训的学校,手续怎么办?对方说你办的学校属于农业局管,去找农业局吧!于是我到农业局又去问如何才能 让学校不非法,农业局的人说学校的事情归教育局管。两家踢来踢都说不归自己管,后来农业局的人被我问烦了,干脆给我来了句:实在不行你去找规划局问。我傻 乎乎地跑去规划局问:人家说"这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这下我彻底没辙了!后来,李忠义老师又亲自去跑了一圈,还是没有人理。李老师在高杰村呆了两个月,很失望地回了西安。

  http://1834.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0/1/19/12/29/126f50056ceg214.jpg

  记 者:你认为你规划中的"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可以帮助农村解决什么问题?

  白一彤:虽然学校在去年没办成,但我今年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做工作。因为经过这一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学习对村民来说太重要了!尤其是修路、大 棚蔬菜等事情上,让我意识村民们必须转变思维、解放思想。只有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技术的重要,认清楚自己,我们农村才有出路,才会有希望。

  我规划中的这个学校还包括给外出打工者进行基本的礼仪培训。我经常听到有村民说,在城市里打工如何受白眼。我很想告诉他们,其实你们自己也存在着很多陋习和问题。而"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则至少可以帮助他们改变这些。

 

  记 者:我到村里采访,听到许多老人都夸你好样的,看得出大家都很喜欢你!

  白一彤:我们村修建戏楼时,村里的老人们可重视可开心了,他们每天都会拄着拐杖、拿着个小凳子坐一排在戏楼施工现场不远处"监工"。我就就喜欢坐在他们旁边,头枕着他们的腿,听他们讲村里的老事情。

  我们村有"清涧第一村"的美誉,这里现存有一千年前烧制陶瓷的瓦窑,还有保存比较完整的军事防御古寨。高杰村在明清时代出过文武状元、举人,都 督。就高杰村这个名字也是乾隆皇帝御赐的,当年的风光可见一斑。近代,当年的中央警备三团就驻扎在我们村,毛主席东渡黄河前一夜就是在我们村住的。据《清 涧县志》记载,他的《沁园春雪》就是在我们村写的……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开发旅游、做红色旅游等念头也就成为了我的一个设想。去年我们花27万元给无定河畔一处古寨修了观光石阶,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将来这里不仅要发展红色革命旅游,还要发生红枣生态旅游。但都需要时间。

 

  记 者:去年你上任时,好象没有提到过要给村里修戏楼,怎么后来突然又增加了这样一个项目。

  白一彤:戏楼的确是我上任后临时加的一个项目。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修缮戏楼一直是村里老人们多年的心愿和想法,这一点我非常理解他们。另外去年春 节期间村里闹秧歌,半天找不到一块空地。于是我想,城里如今不是都兴建文化广场嘛,我们村也应该有自己的村民广场。两个原因合在一起,让我决定修戏楼,在 戏楼边修村民文化广场,广场占地58亩,今年春节闹秧歌可有地方了!

  修戏楼的资金是我大伯和我姑姑两个人凑了78万。原本没有计划花这么多的,只是想在老戏楼的基础上修缮一下,但后来施工时发现地形比较复杂,原来的戏楼已经无法修缮了,于是就重新修建了一座新的。戏楼和广场修好后,村里的老人们可高兴了!

 

  记 者:有村里的年轻给我说,你修戏楼主要是为了拉拢村里老人对你的支持,你怎么看他们的说法?

  白一彤:我们村在革命年代有很多人都为革命付出了生命,如今留守在村里的老人,有许多人当年都或多或少为革命做出过贡献。修一座戏楼是老人们多年的心愿,但由于财力问题一直没有实现。我今天不过是用我们家的钱帮助他们了了一个心愿。

  我和村里老人的关系都很好的,他们许多人都是我的爷爷、甚至老爷辈。后面我还会继续为老人们再做一些事情,比如办一所敬老院。

 

                 最想说:农村比我想象的复杂

 

  记 者:你刚说你也请领导吃饭?

  白一彤:我最不喜欢的就是请吃喝酒了,一听到吃饭喝酒我就头大。但如今的基层要工作不这样就没办法开展,许多时候我就硬着头皮去吃。为了防止别人说我腐败,我经常用自己的钱买单,怎么样?我够廉洁的吧!

 

  记 者:我记得去年有报道说,有村民反映说你不民主,比如说修戏楼没有通过招投标程序。是这样的吗?

  白一彤:农村的民主有时候让我很无奈。他们说的也是事实,修建戏楼的确没有招投标。但事情情况是,修建戏楼是我们亲友赞助的钱。前期时由于钱没 有到位,你招标根本就没有建筑公司愿意垫资建,于是我说服了我的一个亲戚,让他先垫子开工,钱我们家随后给他,他才勉强答应。结果有村民就说我没有经过招 投标就把工程给了亲戚!

  你说这样的情况下我能讲民主吗?我可以讲民主,也可以走招投标程序,但没有施工队来报名啊?我当时都差点被气哭了。

 

  记 者:你们村有收入吗?去年的收支情况大家都很关心的。

  白一彤:其他村怎么样我不知道,高杰村2009年只有一项收入,土地承包款3万元。但实际情况是承包人只缴回来1万2千元。村里去年电路改造中给村民付劳务费大概有1万元,建水坝的设计费2600元,两项就用完了!

 

  记 者:去年你和你的家族给村里的这些搞基础设施建设一共花了多钱?

  白一彤:我只负责立项和规划,具体工作和帐务由我爸负责实施。大概300多万吧,已经付出去200多万,剩余的会陆续结算

 

  记 者:有村民说白一彤年纪不大,但脾气不小。听得出你还是很有威信的嘛!

  白一彤:我是个直性子人,有时候给他们发脾气,是因为他们实在把我能气死。去年秋天我回学校参加一个考试。有村民给我打电话说,白一彤啊,村里 没水喝了,你赶快回来看看啊!我说没水了可能是管道哪里出问题了,你们先自己组织人去检查一下,看是那里的问题就修理。但就是没有人愿意去检查,而是成天 轮流给我打电话。我说当初埋管道的时候我还没回村,你们比我熟悉情况,你们自己想办法先处理,我正考试,但他们就不干,非要让我回去。

  我没办法就给我爸打电话,让他从榆林赶回去处理。结果检查后才发现,是一个小孩子割羊草时镰刀尖把埋  在地表的管子给割破了。我爸买材料花了 两块五毛钱就把问题给解决了,但他们宁愿等我半个月,就是没有人愿意自己动手。哪次我回村后上发了一次火,我说我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么懒的人!但话说出 来后我有点后悔了,怕打击面太广。

 

  记 者:一年过去了,如何看待农村问题?

  白一彤:比我原来想象的要复杂,复杂得有时候让我都头疼。每个人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都在算自己心里的小帐。我们去年修环山公路时,有一户人家 的五、六棵枣树挡住了修路。我去给他做工作让他自己砍掉,但他坚决不砍,让我们绕道修路。当时我还没有说啥,村民们就不答应了,一拥而上把几棵枣树给砍了 个净光。于是这个村民就到处对来村里采访的记者们诉说:白一彤滥砍森林……

  还有一件事,去年夏天一场大雨山洪后,环山公路有好几处被冲成了大坑,我号召在家的劳动力一起去修路,但大家就是没有人出工。后来有人竟然悄悄问我:我们出工修路,谁付工钱?我当时被气得很无语! 

  虽然很复杂,但工作还是要干的,我相信慢慢会好起来的。可能有个过程。也正是这个原因,更加坚定了我开办农民学校的想法。

 

                谈明年: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

 

  记 者:每次遇到这些头痛事,你一般都如何处理?

  白一彤:慢慢摸索吧!去年为了鼓励村民用沼气做饭,我从县要回来20套沼气灶具。320户人家要分20套灶具,对我来说太有挑战性了。于是我开 会和村上领导商量定了个标准:家里沼气设施完善的可以给一台;家里有的就不给;结果后来发现,有的村民把柜子领回家并不做饭,只是当储藏柜用。

  后来,榆林市农业局又给了我们村90个太阳能热水器。我们这次的分配标准是:先给老人,尤其是子女不在家的老人;子女在家的,老人优先;家庭特 困、残疾人士优先。结果后来发现,一些父母把东西领回家后,却被儿女霸占使用。甚至有比我年长的年轻人质问我:你把太阳能给了我们家老人,我们用啥?

  我们有个村干部,县城的亲戚给他送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结果有些村民就起哄说,县里又发下来一批太阳能,白一彤这次只分给了村干部。比这更荒唐的是,还有人跑来告诉我我:这个村干部有问题,他偷了谁谁家的太阳能热水器……

  还有一个退休教师,他找到我问为什么不给他办低保。我说你不是有退休工资吗?他说退休工资是城里给我发的,我如今住在村子里,村里就应该给我发低保。

这些问题让我很头疼,我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当初回村的选择是个错!

 

  记 者:听说你有时候也很强硬?

  白一彤:不强硬没办法,都是环境逼出来的。去年低保的事情让许多年龄不够的村民对我很有意见,因为我秉公办事,他们想走后门都没办法。

  后来我看县上给的名额太少,就多次找有关部门私下协调,又给村里要回了10个名额。我这次干脆直接把10个名额给了真正生活困难的10个老人。 结果有村民质问我:你白一彤分配这10个名额没有经过村民议事委员会。我很强硬地回敬他说:这10个名额是我自己去要的,不是上面划拨的。

  但话说回来,大多数村民还是讲道理的。

 http://1814.img.pp.sohu.com.cn/images/blog/2010/1/19/12/0/126f501fee9g214.jpg

  记 者:当村主任后,有村民找过你走后门吗?

  白一彤:有啊,有个村民为了让我给他批庄基地,给我抱来一个西瓜。我说该给你办的事情你不送西瓜我也办,不能办的事情送一汽车西瓜都不办。后来西瓜我退给他了,因为他的申请合乎要求,我就给他批了。

 

 

  记 者:如此经历丰富的一年,你哭过吗?伤心过吗?

  白一彤:去年12月底我回村里开会,听说一个村民生病了,我就和爸爸去他家看望他,结果在看望者家门外遇见了喝醉酒的村民白某,白某和我们要去 看望的人有矛盾,于是出语伤人,攻击我和爸爸。爸爸和村人出面劝阻,结果他借酒撒泼,挥拳打伤爸爸和另外一村民。这事情让我很伤心,爸爸是因为保护我而挨 的拳头!

 

  记 者:在外界许多人眼里,你爸爸是一个很有传奇色彩的人,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白一彤:外界对我爸爸的误解太多了。我经常批评我爸爸,让他要低调,但他一直比较高调。我记得很小的时候,爸爸在县城开了一家门诊,经常对没有钱的穷人免费救治。同学们为此都说我是白求恩的女儿,我听后特自豪。

  其实爸爸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最大的优点是心软,乐善好施。我去年当村主任以来,我所做的许多重大决策和项目事情,很多都离不开他的帮助。他外出帮我考察项目,然后回来给我提意见和建议。他帮我筹集资金,许多时候都是亲自上阵。

  曾经有媒体问我如何看待我是我爸爸"傀儡"的说法,我纠正说,我永远是决策者,爸爸是帮我跑腿的,他最多是我的助手。有人还问我,你们父女到底想从高杰村得到什么好处?我说你们看高接村的今天,有什么好处能让我们得?

  我经常因为工作对爸爸发脾气。他说你怎么能对我发脾气呢?我就问他,你是村长还我是村长?爸爸笑了,我也笑了。他把我对他发脾气也就忘了。

 

  记 者: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今年村里的工作上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想法?

  白一彤:红枣加工厂目前一共有10家,但都不上规模。这方面招商力度今年要加大,还有红枣酒厂、节能炉厂都在谈判中。苦菜茶厂明年就可以见效益 了,应该是一个很不粗的开始。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学校明年还要争取完善手续,村妇女活动室、团员活动室在春节前后必须完成。今年任务会比去年会更艰巨!

 

  记 者:不是说万事开头难嘛?你为什么说今年会你去年更难?

  白一彤:去年的发展离开不开我们家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经济上。但今年我不想在这样了,因为家里的钱毕竟是有限的,这样会拖垮我的亲友。我今年要学着带领村民学会"造血",今年招商引资是我们村的头等大事!所以希望社会各界对我本人和我们村能少围观、多支持!

 

  记者:外界如今许多人都担心,担心你会不会在高杰村村主任的任上半途而废?离开或者辞职。

  白一彤:除非村民们开会依法罢免我,否则我不会辞职的,更不会主动离开高杰村。我至少要把这一届(3年)干满,干完后再说后面的话,我相信三年后我会比现在更象一个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