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一:又一位独立候选人当选为人大代表

1220,是河北省邯郸武安市康二城镇洞上村农民选举该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日。

 

28岁、初中文化的农民杜全兵,当选为该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在当地是一个大新闻。

 

选票上没有杜全兵的名字。他在选票上的另选他人栏获赞成票290张,超过选区参加投票选民二分之一的选票,即获得了法定的当选票数而当选。

 

两位选票上的中共党员身份的正式候选人,一位获赞成票133张,另一位获赞成票18张而落选。杜全兵所在的第28选区的选民是由两个村民小组的农民组成的。

 

选举日,发出选票478张。

 

杜全兵的竞选方式是到各家各户拜票。选民们对他知根知底,不是看着他长大的,就是和他一起长大的。

 

此前,杜全兵曾是村里争取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和公平选举的骨干。

 

2006年底,他曾竞选过村官,以失败告终。

 

2007年,他曾竞选过镇人大代表。在被10人以上的选民联名推选为初步候选人并张榜公告后,未能被确定为正式候选人。

 

上一次换届选举时,杜全兵同村不同选区的李海顺也是在另选他人栏获得法定的赞成票而当选镇人大代表的。

 

在中国,像杜全兵、李海顺他们这样当选为人大代表的,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做——从票箱里跳出来的人大代表。

 

在他们之先,有四川的工人曾建余、湖北的教师姚立法、重庆的教师姚少凡、湖北的农民吕邦列和广东的教师王亮。他们五位都是县级人大代表。

 

从选票箱里面跳出来的人大代表,在中国称得上如凤毛麟角。

 

今年5月份,杜全兵曾到江西新余渝水区,准备观察独立候选人刘萍所在选区的投票过程,但未亲临会场就被人送出"境"。

 

今年9月份,杜全兵还曾到湖北潜江姚立法家,但未见到人。因姚立法被当局控制着。杜也是被人送出"境"的。

 

今年河北邯郸著名的网络作家田奇庄竞选区代表,其遭遇比其07年竞选时更难应对。

 

07年暑期田奇庄、李海顺、杜全兵等人竞选时,姚立法长住邯郸,给他们这些独立候选人"出谋献计"。其经历的惊险和遭遇的荒唐够作家写一篇报告文学作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