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二:重庆市石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非法选举

1230,是重庆市石柱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

 

该县下路乡红岩居委会的选民,在下路小学参加投票。

 

据参加投票的选民讲,会议组织者宣布,应到选民4000多人,实到选民1050人。实际上会场的选民只在500人上下。

 

会议组织者讲,到会的人每人可以代他人投三张选票。然而实际上是到会的人每人可以得到56张选票,多的可得到几十张、上百张选票。据目击者称,最多的一人得了150张左右的选票。

 

会场没有依法设秘密写票处。

 

不少选民认为,选举县人大代表选票上的正式候选人、红岩居委会主任郑鹏程是当地的一霸。

 

据调查,投票日之前,绝大多数选民没有行使过与选举有关的、法定的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权利;绝大多数选民没有行使过与选举有关的、法定的讨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的权利;绝大多数选民没有行使过与选举有关的、法定的推选监票人、计票人的权利。也即在投票日之前,绝大多数选民没有参加过与选举有关的任何会议。选举的主体——选民一一被排除在选举活动之外了。

 

遭遇如此假民主选举的选民们认为,选举本来就是走走过场,搞一个形式,做做样子;他们早就定好了人,选不选都是那几个人"当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