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广东乌坎109人当选村民代表

 南方日报    李强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昨日,汕尾乌坎村通过村民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村民代表,并选举7个村民小组的组长。
 
此次选举活动由今年2月1日推选的乌坎村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进行。按照村党总支和村民选举委员会研究决定,乌坎村第五届村民代表名额为107名。
 
乌坎学校选举现场为7个村民小组分别设置了各自的领票、写票和投票区域。学校外面张贴着关于选举的具体事项以及投票流程图,为村民作出指引。现场设立了70个秘密写票台,还设立了7间秘密写票室。
 
每个村小组的写票区都配备了公共代写人,有需要的村民可以请其中自己信任的人代为写票。选举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处,由专业律师为村民现场解疑释惑,阐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此外,还安排了车辆接送行动不便的村民参加投票。
 
选举期间,村民保持着良好的选举秩序,现场气氛从容平和。"我希望能选出公平公正的人担任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为乌坎的村民们多做好事,"村民林学恩说。村民邹少松则告诉记者:"平常哪些村民做事公道,大家都看在眼里,我将把自己的选票投给心目中的理想人选。"
 
选举监督组全程监督了发票、写票、投票和计票等选举环节。下午3时投票结束时,投票箱的投票口立刻被贴上封签。工作人员当众清点票数,由唱票员、计票员进行唱票、计票,作出记录,并由监票员签字,数据现场公布。
 
据统计,乌坎全村登记参选村民共7923人,发出村民代表选票、村民小组长选票各6676张,分别收回6475张和6466张,选举合法有效。根据计票结果,因出现2个村民小组各有入围的最后两名竞选人得票数相等的情况,村民选举委员会最终确认109人当选村民代表。同时,各村民小组长竞选人得票数均未超过半数,按照相关规定,将另行选举产生。
 
"这次选举放置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是一次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符合村民的要求和利益。"乌坎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杨色茂说。
 
乌坎村党总支书记林祖恋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一定可以搞好选举。"
 
据介绍,乌坎村村民代表推选产生后,将在乌坎村党总支和村民选举委员会的召集下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制定乌坎村委会重新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乌坎村委会选举日、选举方式、投票方式等事项。在今后日常村民自治活动中,村民代表将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参加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民会议授权的事项、反映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向村民传达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和动员村民认真遵守、执行等职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