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五十九――河南许昌市魏都区选举委员会主持的选举迷雾重重(四)

作者 姚立法
�接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五十七〕
22日,刘惠琴的助选义工王小宝、赵富强、李国安等人向选民发放承诺书近300份。
晚上近十一点,刘惠琴发现姚立法在SKYPE上出现,接通后姚建议刘告诉选民有权要求见正式候选人并拟好一份稿子。

我们要求见候人
魏都区选举委员会 :
我们是魏都区市直第14选区的选民,根据《选举法》第三十三条,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的规定,我们向贵委员会要求与我们选区的两名正式候选人刘惠琴、林建成见面。

2012年2月23日
签字:

23日,一大早刘惠琴就把承诺书又复印了300份,同时把《我们要求见候选人》打印好了。
根据分工,李国安负责到烟草研究院找选民签名;杨霞负责到卷烟厂南北两个家属院找选民签名;王小宝负责到调拨站家属院找选民签名;刘惠琴负责到帝豪实业家属院和帝豪花园找选民签名和派送承诺书。
据帝豪实业公司厂区门卫讲,他的上级规定不准刘惠琴等人进入厂区进行宣传。刘惠琴他们张贴的承诺书也都被人撕掉了。
当天下午近五点钟,杨霞、王小宝和李国安三人把有214位选民签名的《我们要求见候选人》联名文件递交给了区选工委的孟庆仁。
24日,七点四十分刘惠琴就来到了帝豪实业公司的门口,她一边用麦克风向选民讲解承诺,一边把承诺书派送给上班的选民。这些人中有不少人是刘惠琴的熟人,但他们与以往不同的是面无表情且无语。
事后,有人打手机告诉刘惠琴,帝豪公司的经理和中层干部在公司大门内把守车间、车棚入口,要求每一个收到承诺书的人交出。
随后,刘惠琴的丈夫开车和她一起到五公里外的帝豪花园向选民派送承诺书。近十点钟,卷烟厂双休办的蒋少卓在电话中对刘惠琴讲,"西关办事处一个姓徐的要我通知你开一个你没有违反计划生育的证明,再去找他。"
刘惠琴赶到双休办要到能证明她没有违反计划生育的《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后又有人说这个不行,要单位开证明,还要盖上厂的行政公章。
刘惠琴得到证明后,赶到办事处,在那等了一个多小时。因姓徐的有事,刘惠琴在等待的过程中,从张贴的公告上发现办事处选区98位选民就分配了一位区代表名额,而她所在的选区是4177位选民也是只选一位代表。








办事处给刘惠琴加盖公章后又要求她还要到区计生办盖章。在区计生办,刘说明情况后,那里的工作人员说不知道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还要他们证明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
下午上班时间后,刘惠琴到西关办事处找那位姓徐的,但人不在。刘打手机说要把证明交给他,回话说不知道是不是该交给他。刘又打手机问蒋少卓证明该交给谁,蒋说就该找姓徐的,别的不知道。刘惠琴打电话问孟庆仁,孟说不知道怎么办。刘又打手机问选区负责人方伟亚该怎么办,方说他不知道开证明的事。过了一个多小时,姓徐的打手机给刘惠琴说请示后得知,证明由刘本人送市计生办。




刘惠琴找到市计生办,在那里她看到其他正式候选人的证明只有本人单位的章,而没有办事处、区两级计生办的章。
刘惠琴很恼火,在下班之前赶到区选工委。她质问孟庆仁,正式代表候选人早已被确认公示,还要证明没有违反计生政策的目的是什么?法律有规定违反计生政策的人就没有被选举权吗?
孟庆仁一直不作声。刘惠琴递给孟一张他的承诺书。孟说他已看过,"你很受关注,不过你张贴承诺书不太合适。""我违法了吗?""不违法,但我们不提倡、不支持。"刘惠琴接过话说,"我将继续发。"
夜晚,刘惠琴接到不少电话,他们是许昌卷烟厂的在岗选民,说他们所在部门的领导说,他们的领导在会上对他们说党推荐的林建成必须选上。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