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姚立法:“草根”志愿者推动美国大选

2012年11月02日     新京报



2012年10月28日,副总统拜登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的竞选办公室向竞选志愿者们讲话。

  如果把美国大选看做一场游戏,那么选民和总统候选人都是游戏参与者,而最贴近游戏规则的便是各阵营的幕后竞选团队,团队的决策和行动影响候选人的前途。而这个"游戏"的基本规则是什么?

  印刷公司旁的竞选办公室

  "您好,某某女士/先生在吗?我的名字是某某,我是奥巴马团队的志愿者。今天过得怎么样?只有几天就开始投票了。为了奥巴马能够连任,我们需要您的帮助。"这是志愿者给每位选民打电话开头说的客套话。

  芝加哥市中心瓦布沙大街218号写字楼,奥巴马在伊利诺伊州的竞选办公室总部就设在这座建筑的5层。奥巴马曾任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该州是"铁杆"民主党州,芝加哥也是奥巴马竞选团队全国总部的所在地。

  10月30日,记者看到楼前的行人并不多。楼内外并没有任何指引或者竞选广告,来访者必须从悬挂在大厅墙壁上的公司索引牌上面才能找到这间办公室,同一楼层内还有一家名为"Quincy印刷"的公司。

  当达到五层的电梯门打开时,迎面的玻璃门上贴着"奥巴马-拜登"的蓝色标语,后面的墙上挂满了印有奥巴马头像的圆形胸章,中间的空白地带写着"道路"两字。

  屋内一幅巨大的手写美国地图贴在墙上非常显眼,详细标出各州的选情;地图上方是一张白纸,写着大大的"数据"两字;一扇玻璃隔断门上用花花绿绿的彩笔写着"时间不多了!"在室内任何可能的地方都贴着数不清的"选举活动,今天打100个电话!"的标语。

  当天上午,办公室组织了几个时段的"电话银行(phone bank)"活动――志愿者前来给每位选民打电话,劝说他们为候选人投票、参加志愿者活动或捐款。在奥巴马竞选网站上,输入所在地点的邮政编码就可以查询附近的竞选活动。

  部分工作人员有酬劳

  "大部分为竞选团队工作的人不存在金钱关系。2008年奥巴马阵营中,只有少部分工作人员有酬劳。"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曾任奥巴马2008年竞选团队亚裔事务顾问薛海培说。

  上午11点钟,大概100平方米的活动地点内,陆陆续续来了十几个人,四五个中年人,四五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男性多一点。

  他们基本上一刻不停地打电话。如果对方还有耐心听下去,"电话银行"志愿者就会继续介绍各种活动,包括可以参加的志愿者活动和投票的重要性等。

  大部分人是轻车熟路,找工作人员索要了居民的电话表,就开始不停地打电话。第一次来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会简单地讲一下操作规则,然后给他们一张"模板",上面写明了各种活动的内容和具体日期,还包括上述的"开场白"。

  "只剩下一个星期了,我们必须抓紧。"奥巴马伊利诺依州竞选总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除了最常见的"电话银行",联系选民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挨家挨户去敲门游说选民,组建社区志愿者小组、开车去别的州助选、为选民举办讲座和培训等。

  在每个竞选办公室工作的人,也大部分都是志愿者。有的是全职,有的是兼职。大选结束后,大部分就重回正常的生活。"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我希望能做些事情。"志愿者汉娜的想法可以代表大部分志愿者,珍视选票,希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亚裔韩裔,一个都不能少

  "竞选团队都有一个数据库,便于联系选民。奥巴马的优势之一就是数据库质量高。2008年竞选后,有一些奥巴马的竞选办公室没有关闭,他的数据库经过了4年的积累。"薛海培对记者说。

  "基层游戏"并非奥巴马首创,但他在4年前组建了美国史上最大的大选基层草根阵营,渗透入美国的各个族群。这被公认为帮助奥巴马获得竞选胜利的最重要推手之一。

  为了尽可能多地联系少数族裔,奥巴马团队2008年在宾夕法尼亚的费城开创了美国第一个亚裔总统竞选办公室,薛海培就是办公室的组建者。

  在伊利诺伊州的竞选办公室总部,29日前来的奥巴马志愿者每人都会领到一份电话名单。上面详细列出了被联系人的姓名、电话、地址和邮箱,后面还有需要记录的各种选项,比如是否交谈,对方何时参加活动,没有谈话是因为不在家还是被对方拒绝等。能获得如此多的"数据"要归功于4年来积累,在这点上罗姆尼可能稍逊奥巴马。

  "数据整理工作很复杂。比如亚裔团体民族很多,非常零碎。我们要整理出每一个民族的信息,比如要将韩裔和华裔分开列。我们就通过公民登记注册的单子上的姓,来判断他是哪个族裔,然后分门别类地整理名单。"薛海培回忆起4年前繁琐的工作时这样说。

  ■ 名词解释

  "基层游戏" "在最后的日子里,我们有两项工作,第一是说服摇摆的选民,第二是鼓励支持者投票",奥巴马竞选经理吉姆・梅西纳说。前者是奥巴马和他的广告团队的事情,后者则是"草根"志愿者和像伊州竞选总部这样的数百个基层办公室一直在做的事情,这个草根政策被称为"基层游戏"。

  罗姆尼阵营也建立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基层游戏"。一名共和党官员本月表示,自罗姆尼今春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全国约有10.8万名共和党志愿者进行了4000万次的"选民联系",敲开了750万户人家的门。

  但在数量上奥巴马团队仍然占优势。以几个重要的摇摆州为例,在弗吉尼亚州,奥巴马竞选办公室有61个,而罗姆尼只有30个;在俄亥俄州,奥巴马131个,罗姆尼40个;在佛罗里达州,奥巴马106个,罗姆尼47个。奥巴马伊利诺伊州竞选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每个办公室除了志愿者之外,还有几个团队的工作人员。他们通过定期的会议、电话或者邮件等方式,互相联系,与总部沟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