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日本东京新闻报驻北京记者平岩勇司先生于11月28日发表的关于姚立法等人参选人大代表的报道:

5年一次的中国"世界最大规模选举"——?
与政府意见有异的"独立候选人"无缘当选
今年是中国5年一次的选举年。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间接选举产生,而基层人大代表则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然而,这场号称由超过9亿选民选出250万地区人大代表的"世界最大民主选举"却与发达国家的民主选举大相径庭。当选代表尽是当局推荐的候选人,而敢言的独立候选人却遭迫害阻挠。也正因此,选民对这样的选举漠不关心。选举的真实情形究竟如何呢?

当局软禁 
中国南部的湖北省潜江市,11月1日下午六点半,身为小学教员的姚立法先生(58岁)像往常一样准备回家,他望着窗外的校园,心想"天黑的真是早了啊",这时只见副校长走过来说:"接到上级通知,你今天不能回家,我们要出去一段时间。"不由分说,他只有上车,车子载着他和随车监视他的另外六个人朝七十公里外的宾馆驶去。他的软禁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正是在这天早晨,他通过网络宣布自己要竞选市人大代表。他在竞选宣言中写道:"选举是权力的源泉,即我们是权力的主人,是国家的主人。不要把票投给恶人。为唤醒国家权力的拥有者,我在这里宣布参加竞选。"
姚先生曾于1998年当选为人大代表。5年任期中,他为失学儿童筹措资金,提出取消官员公车的议案;他揭发由强制征税导致的农民自杀事件;他站在百姓一方,所提议案占所有提交议案的近四成。
然而,在后来的历届选举中,他屡遭当局阻挠未能再次当选。今年他已有心理准备,但不曾想竟如此辗转各地被旅游甚至遭"软禁"。
"打压越来越厉害。即使真的当选,甚至不排除被暗杀的可能。"躲过监视,他在发给笔者的微信中这样写道。
中国的选举法规定,地区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只要有10人推荐,任何人都可参与竞选。而事实上,几乎所有候选人皆由当地政府意向而定,像姚先生这样自己决定参选的人一般被称作"独立候选人",因其主张多与当地政府有异,阻挠便如影随形。
最终,潜江市人大代表选举投票于22日结束,两天后的24日姚先生才被释放回家。

名字消失
11月15日是北京市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投票日。参与独立竞选朝阳区乡镇人大代表的农民李永坤拿到选票一看不禁大失所望:没有自己的名字……
因揭露当地政府与开发商在拆迁问题上相互勾结,他于数年前与当地官员产生对立。为争取知情权及解决土地问题,他这次参与了竞选。而当天拿到的选票上只有当局推荐的候选人名字。据说是当地选举委员会在"协商调整候选人"时将李先生拿掉了。选举法中的确有"协商调整"的规定,但同时也有"通过协商及预选确定正式候选人"的规定。李先生气愤地说:"既没协商也没预选,这样的选举谈何民主?"
这次中国各地有近百人参与独立竞选,但未听说有独立候选人当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