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2016年11月16日报道: 中国基层人大选举独立候选人屡遭打压

记者 / 海彦
(发自香港)在中国各地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官方高调宣传之际,一些地方的被视为违背当局意志的独立候选人,近期不断遭遇打压和严密监管。但是同时,官媒报道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星期二在北京投票时表示,要对选举工作违法问题"零容忍" 。
据新华社等官媒报导,包括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等中共最高层,11月15日都在北京市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各自的选区投票。报导称,习近平在投票时表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选举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 ",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不过,另一方面,上海和北京等一些地区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希望参选基层人大代表的市民,不仅无法进行合法的宣传活动,还频遭骚扰、围堵、监管,甚至扣押。
据上海维权人士、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独立候选人冯正虎11月15日在网上发布的消息,他星期一下午4点左右在居住小区内向选民发放一张《冯正虎向选民拜票》的宣传单,立即遭到五角场街道工作人员的阻止。
冯正虎表示,随后有人报警,警车赶到后,在明知他只是发放自己写的参选宣传资料,没有违法犯罪嫌疑情况下,称领导要找他谈谈,要他乘警车去五角场派出所。结果,冯正虎被迫接受了24个小时的连续盘问,整夜坐躺在椅子上挨冻,直到星期二下午5点多被释放。
冯正虎透露,周二下午1点半左右,他的家遭到搜查,一台电脑、一台激光打印机被扣押,而他获释时,手机也被扣押,接受检查。冯正虎表示,警察以连续盘问方式变相扣押他,让他无法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11月16日选举日之前无法进行竞选宣传。
 
此外,冯正虎表示,他的助选志愿者徐佩玲、崔福芳、戴中耀、郑培培、范桂娟,11月13日下午因发放《冯正虎向选民拜票》宣传单,都被五角场派出所警察带走,14日下午每人被行政处罚5天,已关到各自户籍地拘留所。
星期三上午与妻子一同投过票的冯正虎对美国之音表示,尽管作为独立候选人,他和助选人受到骚扰、扣押,但能为维护公民权利、推进国家进步尽责,还是感到欣慰。
他说:"这个遭遇是我们要推进中国的民主选举,要付出来的代价。特别是对基层,对下面来说呢,他们还是老的观点。标语在马路上到处挂出来,'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但是我发现,基层普遍还是'人民代表领导选,人民代表为领导'。所以是领导指定的他们,几十年都是这样,稍有像我们这些人完全按照选举法出来,真正一些独立参选的,他们都看不惯,还不习惯,他们拼命地都出来阻碍。"
 
在北京,西城的野靖环、东城的杨凌云和郑威等18位选民,10月14日联名发出参选宣言。之后,北京陆续有更多人公开加入,令参选人数达到至少32位。
不过,据网上报道和野靖环本人讲述,这些独立候选人近期,尤其是在宣传日,遭遇了"特殊程序",被堵门,被看管,被抢手机,使得她们根本无法参与竞选宣传,开展竞选。另外,部分独立候选人被带到外地强制"旅游"。包括日本、法国、美国、香港等地的一些媒体准备采访,也被阻挠扑空。
野靖环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11月2日是她的竞选宣传日。她在抵达居委会附近时,遭到多名便衣警察和几十名街道大妈的围堵,还有人将她按倒在地上,抢走手机,完全阻止了她进行任何选举宣传。野靖环称,基层当局对她们的打压可以说是恐怖无耻。
她说:"我用两个词儿吧。恐怖是形容我们独立候选人的心情的,和我们的经历。第二个是卑鄙无耻,是形容政府的手段的。从10月14日开始,我们18名独立候选人就开始受到了警察的'关照',一天一天地谈话,给堵在家里头,不让你进行活动。"
野靖环表示,她们18个独立候选人中约有6人,包括她们的家人,没有拿到选民证,到村委会或居委会索要,坚决不给,坚持选民证放在当局手中,称只要投票当天来投票就行了。野靖环称,习主席一直强调依法治国,保障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为什么地方当局要阻挠市民参选和投票。
她说:"地方当局采取这种手段,是违法的。我有一个不明白的问题,既然习主席说了,要依法治国,而且说得非常好,要追究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那么为什么地方上出现了违法的事儿,那我们往上一级投诉控告,却没人管呢?"
此外,记者星期三上午致电中国民间基层选举先行者、湖北潜江的姚立法,他的妻子表示,这些年来坚持独立参选基层人大代表,并为其他独立参选人提供选举策划和支援的姚立法,11月1日起被带走。外界怀疑遭当局强制带离潜江市。
姚立法妻子说:"这段时间人身不那么自由呀,不自由。有一段时间了吧,从1号开始,就一直不在家。"
姚立法从1987年开始,先后4次自荐参选潜江市人大代表,最终在1998年高票当选,并在1999到2004年初在任5年期间,追查了荆州、仙桃、天门三市教师工资一亿元白条事件,关注村官被非法撤换事件,弹劾民政局局长事件等。但是,2011年2月以来,他一直遭当局打,被长期监视居住,敏感时间被禁止出门或者被带到外地"旅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