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维权网”信息员王德邦就广西“王兵荣选举案”采访选举专家姚立法

(维权网信息员王德邦报道)88日,"维权网"信息员王德邦就广西全州发生因质疑选举引起纷争,进而当事人被警方以涉嫌"破坏选举罪"5年后抓捕,目 前正面临审判一案电话采访了湖北选举专家姚立法先生。
    
    
王:姚立法先生,您好!我看到"维权网"87日通过博讯转载报道的《广西全州村民因质疑选举问题而面临判 刑》(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0/08/201008071307.shtml)一案,其中有 许多问题值得关注。据该报道披露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白宝乡北山村委北山自然村村民王兵荣,因于2006915日质疑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投票中存在 不合法的方面,结果与政府组织的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至2010327日,王兵荣被白宝派出所警察殴打后抓走。王兵荣家属先被警方告知说王兵 荣涉嫌"袭警",后于329日得到的拘留通知与416日的逮捕通知却是涉嫌"破坏选举罪",目前确定于812日在全州法院开庭审判。 (博讯 boxun.com)

    
    
从当日冲突在场的村民反映的情况看,当日两名选举工作人员抱着个投票箱到北山村各家投票,当来到王兵荣吃饭的地方时,王兵荣对自己作为选民又住在 村公所边上为什么居然没有得到选民证?自己居然不知道这次选举是选什么?候选人的名单不知是如何产生?其中为什么居然没有自己村中的候选人?为什么投票要 抱着个票箱到家中投?这种选举是否符合法律程序?等等让人疑惑的问题,王兵荣对前来要他们投票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质疑,而工作人员却无法回答这些问题,于是 用当地日常俚语说:"你不投票就卵�了!少你一个投票,有个屁事。"
    
    
双方因选举问题引起争执,王兵荣看选举工作人员不能解释有关问题,心中郁闷,坚持要他们给个说法,而选举工作人员又无法解释清楚,双方当时就出现 争吵推搡情况。后来工作人员要求王兵荣到村委会选举领导工作地找有关人员辩论。王兵荣就跟着选举工作人员来到村委,将各种问题提出来,而在村委的工作人员 也回答不了这些问题,于是双方争吵更烈。随着双方争执日益激烈,最后就扭到了一块,互相动起手来。当时在场的乡政府领导没有及时制止调解有关争执,到事态 激化时,就简单地报警。而当警察赶到现场时,也没有依理说服,而是动用枪械,开枪威胁王兵荣他们,王兵荣等人当然不服,就与警察又争执起来,最后在大批警 察前来时,王兵荣等人逃走。
    
    
当日选举纷争过程大致如此。后来事隔5年,期间并没有发生什么情况,而王兵荣也一直在县城务工,每年春节还回家陪老人过年。今年327日上午, 王兵荣在县城做工上班时,忽然被一批不明身份者殴打带走,在工厂老板与工人质疑下,来人中一个才亮了一下警官证,跟人说王兵荣涉嫌"袭警",但在场的人都 没有看清他们是哪里的警察。两天后,王兵荣家属得到拘留通知是涉嫌"破坏选举罪",后来检察院也是以涉嫌"破坏选举罪"批准逮捕王兵荣的。现在确定于8 12日在全州法院开庭审理该案。
    
    
从以上的整个案件情况来看,依姚先生多年来对中国选举的关注与研究,请问这种选举存在什么问题?
    
    
姚:从整个事件来看,可以初步判断这是一次非法选举,其操作过程违反了有关选举法的条款。首先,选民连选什么都不知道,这样的选举是针对谁的?导 致这种结果显然政府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没有依法对选举进行宣传、动员与指导,使选民无法了解有关选举事项;其次,选举投票由工作人员抱着票箱到各家投 票,这是违反有关选举规则的,容易导致选民被情面所迫投票,被利益诱导投票,或者被要挟投票情况。因为到各家后就不是在公开场合,就不能监督,就违反选举 的公开、公正原则;再次,候选人的产生选民都不知道,这也是不合法律程序的;第四,作为选民而没有得到选民证,这是严重侵犯公民选举权的现象。
    
    
王:王兵荣对选举提出质疑,因此引起纠纷,最后导致自己被抓捕,面临审判,对王兵荣在选举中的行为如何看?
    
    
姚:首先应该明确公民有对选举提出质疑甚至抗议的权利,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也同时得到国家有关法规的保护。王兵荣对明显违背法律的 选举采取不合作,这属于维护自己的宪法权利;其次当王兵荣提出质疑,甚至表达抗议时,政府工作人员不能耐心解释,当然更不能纠正选举中的违法作法,进而引 起双方冲突,主要责任应该在政府工作人员方面;再次当双方冲突发生时,政府方面的乡领导不能以和平方式劝解,平息有关争执,而是粗暴简单地动用警力,这是 严重违反中央三令五申的"慎用警力"精神的,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责任应该由当时在场的地方领导承担。
    
    
王:事件经过五年后忽然王兵荣被抓捕,这其中是否与即将到来的中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有关?
    
    
姚:不排除这种可能。从整个事件来看,王兵荣一直在县城务工,警方要抓他是随时的事,为什么五年中没有动他,而忽然在这个时候警方将他抓捕,这至 少会给即将到来的中国五年一届的换届选举带来很多让人联想的东西。这个案子值得关心中国公民选举权问题人士的高度关注!我会密切关注案件的有关进展情况。
    
    
王:谢谢立法先生评点!
    
    
姚:不客气!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