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RFA:姚立法QQ群普法讲座开课前被带走

湖北省潜江市人大独立参选人姚立法本周二在任职学校被人带走,94日周五仍下落不明。他妻子的电话显示关机。海外维权网说,姚立法失踪可能与93阅兵有关。有中国人权观察员认为,这也许与姚立法周四晚上将在QQ群介绍中国选举制度有关。该群有约四百人。

 

据海外的维权网说,潜江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姚立法的失踪可能与"9.3"大阅兵有关。由于阅兵,当局加强安保,并对民主维权人士展开大规模的人身控制。其中,湖南学者黎建军被软禁、罗茜被强迫失踪,上海李天天律师到徐州访友,在火车站就遭扣押,被强行遣返,而无锡单丽华到上海看病,也遭强行遣返。

 

中国民间机构中国人权观察员徐秦本周五发消息称,姚立法老师于本周二(91日)去上班后,被强迫失踪,周四(3日),曾多次给姚立法打电话,均无人接听。当晚841分,已过了《人大代表选举研讨会》网络演讲约定时间,他接到姚立法的微信回复称:"近几天不方便。"今天(4日)刚刚又给他打电话,仍然没有接听,也没有微信回复,请大家关注并呼吁当局放人。

 

徐秦周五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昨天晚上他还在微信里告诉我说这几天不方便,可能他是在被软禁状态,手机还没有被收,但是人一直在被控制"。

 

57岁的姚立法自1988年以来,积极参与选举,于1998年自荐当选为潜江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并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基层政府的违法行为,致力于争取民主的斗争。曾多次因向中国基层工人、农民讲解选举制度,被当局软禁。

 

徐秦说:"我们在QQ群开设了他的一个讲座,他原本要上群里的视频进行讲座的,就是讲选举前的准备,怎么去参选,怎么保证自己选票的有效性等。此前我们举行过四次,每周四一次,效果很好。大家都想听他说,当第二次他(讲选举)就没有自由了。在每一次他举行讲座之前,就把他控制起来了。把他带到很远的地方去吃饭,喝茶。但是也没有明着跟他说,你不能做讲座等"。

 

本台记者周五上午及下午,分别致电姚立法和他妻子的手机,但均显示关机。而北京周四举行的阅兵,也导致不少访民被抓或被失踪。上海访民奚国珍周五告诉记者,她与一百多人被关在北京丰台区右外东庄90号接济管理服务中心的五楼和六楼:

"还有108个人,其中有两个是孩子。我们今天上午跟驻京办的邢警官交涉了,让他把扣押我们的身份证还给我们。我们要求自己回家,但是他们不同意。我们向北京公安110求助,我们要回家,不能限制我们人身自由。但是到现在为止,他们不理睬我们。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向媒体求救"。

 

奚国珍、颜燕华周四上午在珠市口往大栅栏方向行走,被公安抓送久敬庄后,被上海驻京办没收身份证,关押在上述位置。无锡访民尤建英说,当地不少人在北京被失踪:

"我们那里一个人去了(北京),电话一直打不通。打了两次,打不通"。

 

记者:管控也没有撤,您知道吗?

回答:这里撤了。我们街道还有一对夫妻没有撤,还是看得很严。丁红芬家没有撤,她说在门口,还是有人拿了一个床堵在那里。

 

据了解,目前各地仍有不少维权人士被当局限制自由。另一批人继续被强制旅游。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