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姚立法致中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的信

韩震先生:您好! 


我欣赏了您写的、于8月27日发表在《环球日报》上的文章——《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特给您写信并望能收到您的回信。


您在文章中说,"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当代中国的民主制度",还说"我们的民主制度是真实的、有效的民主。"


我认为,您说的前半句是对的,但后半句不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制度;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制度的核心是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民的选举权(包括被选举权和罢免权)是否是"真实的、有效的"。


据我的研究,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对选民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罢免权,虽说都有规定,但法条的表述语焉不详、缺乏可操作性,就是一个问题;更大的问题是,通篇法条共五十七条,没有一条规定对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罢免权的司法救济。按照"没有救济的权利就等于没有权利"的逻辑,我们九亿多选民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罢免权,在法的层面是不存在的。


韩书记,我举一个例子。2011年11月,贵校在职教师乔木和退休教师吴青(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儿)以及北外的在校生竞选区人大代表,他们没有被确定为正式候选人,若他们认为确定正式候选人不合法,他们有权利到法院起诉海淀区选举委员会吗?也即他们的被选举权有司法救济权吗?


韩书记,当时您在北外的话,您心中是有数的,对吧?


韩书记,明年11月,贵校作为海淀区的选举区人大代表的一个选区,您应该当然是北外选区工作组的负责人。韩书记,我估计到时您领导的北外选区的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在选民小组组长的确定和在区代表正式候选人的确定这两件事上,恐怕做到依法进行是不可能的。再补充一句,2011年时,北外选区在这两件事上,做的合法吗?


韩书记,说到这,您还坚持认为"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我们的民主制度是真实的、有效的民主"吗?


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

姚立法

2015年8月28日


链接:韩震:中国才是最大的民主国家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和舆论总是把印度说成是"最大的民主国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印度总理莫迪会面时,也说什么加强"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的合作,等等。另外,西方媒体也把香港的反对派说成是"泛民主派",而把维护基本法的党派说成是"建制派",我们许多媒体也在无意中接受了这种说法。殊不知,这种说法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操作,其目的是把中国排除在"民主国家"的行列之外,使人们形成中国是非民主国家的价值判断。

与"人权""自由"等价值概念一样,"民主"是具有二元对立或定性的价值概念。一旦命名,就会形成民主或非民主、自由或不自由、尊重人权或不尊重人权的评估或判断。我们必须摆脱西方的话语操作,避免落入他们的话语陷阱之中。我们不仅要批评西方民主的虚妄性,而且一定要阐明我们国家的民主性质,要认真对待民主价值的命名权,争夺民主价值观的话语权。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西方的民主只是民主在当下历史条件下的一种历史形态。当下西方的民主形态是21世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制度体现,其本质仍然是维护资本利益的有效机制。另外,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西式民主在不同国家有着非常不同的表现形式。西方民主都不是一致的,凭什么要用他们的民主标准来判断世界各国民主与非民主的分野呢?

其次,我们要认清西方的民主形式未必适合其他文化背景和不同历史发展条件的国家。"阿拉伯之春"和"茉莉花革命"等惨烈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稳定和秩序,不仅难以享受民主成果,其结果甚至会与文明进步的目标背道而驰。

再次,我们要确认我国的政治制度是属于民主制度范畴的,我们的民主制度是真实的、有效的民主。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当代中国的民主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我们的人民代表不仅按人数比例选举代表,而且让中国的各民族、各阶层都有自己的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的协商和决策,实现了国家领导人依据制度设计换届,并按照选贤用能的原则把一批又一批的领导者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不像某些国家,尽管有着民主之名,却在资本和利益集团的运作下,只能在某几个有势力的政治世家中选择领导者。当然,我们的民主制度也在发展过程中,仍有很大改善和提升空间。

最后,要论证我们的民主制度是最符合中国历史发展实际的民主,也是最有利于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民主形态。民主的目的不是为了民主的某种形态或形式,而是为了社会协商和社会善治。中国的民主不仅是政治的,而且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中国的民主不仅是投票权,而且是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中广泛问题的民主协商;中国的民主不仅是国家政治运作的层面,而且是在基层社会各方面的民主实践。正是有这样广泛而深厚的民主制度安排和民主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得以激发全社会的活力,让我们短短几十年里就取得了快速发展的奇迹。

总之,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世界存在着各式各样的民主尝试,中国的民主也是真实的、有效的民主形态。由此,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说,中国才是最大的民主国家,中国还是民主治理比较广泛而又有效的国家。如果我们不做此认定,就等于承认自己是不民主的国家了。(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