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星期日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三十六——湖南省衡阳县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之九)

作者       姚立法
 湖南省衡阳县曲兰镇阳亭村村民邓玉红、左莲香等多人,从今年3月份开始,到过镇、县、市和省四级党政部门上访。控告村财务不公开、假公开;强烈要求对村财务进行清理。不然将组织村民阻止非法的不对村委会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换届选举。
 625上午,阳亭村部分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中共党员和村两委成员共30余人,在村妇女主任胡金元家开会。会议主持人是村中共支部书记邓少华。镇驻村干部常朝霞和桐梓管理区主任邹春阳等人,也到会现场指导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的工作。
 会议进行到中途,邓玉红、邓明耀、邓新春等多人赶到会场,指出不产生村民代表、不对村委会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非法的,同时要求把10年来国家无偿向退耕还林户提供的粮食、现金补助兑现。 
村民的抗议和争吵,使会议无法进行。邓少华立即请示中共曲兰镇委书记熊国祥后,会议中止。 
27日上午,邓玉红、邓存良、聂月娥、邓明耀、邓新春、邓黄云、左莲香和聂振秀,找到熊国祥。指出不进行离任审计、不产生村民代表,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是非法的。熊国祥答复过两三天到阳亭村去开会。次日,邓玉红给熊国祥发了一条短信,"法律规定,换届选举前要对村委会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不由新产生的村民代表或者村民会议或者村民小组会议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是非法的。" 
据邓玉红讲,在他们多人多次上访控告的情况下,7月中旬阳亭村清了帐。但老百姓认为这是一个做样子的清帐,骗百姓的。725,阳亭村在镇干部李小兵、王海洋和邹正良三人的组织下由30余人推选出了村民选举委员会。 
820,是阳亭村的换届选举日。这天早上镇上派出了朱响初、李小兵(镇民政办主任)等8人到选举现场指导工作。朱响初和邓少华一大早就召集邓玉初、胡金元、邓玉力、邹高尧和村选委会成员共10余人开会。 
会上邓建平反对进行一次性无候选人的没有法律依据的选举。邓玉红反对用非法的流动票箱进行选举。中共曲兰镇委组织委员朱响初的解释是,这都是村选委会安排的,不是镇上决定的,也是大势所趋,你们要告就告去!中共阳亭村支部书记邓少华在一旁也不断的说,集中不了人呀?我们没办法。邓玉红等人反驳,你们组织反民意非法的选举,老百姓用不参与抵制和抗议你们,所以你们当然集中不到人! 
因反对的力量太小,非法的选举照常进行。
 阳亭村有10个组,分三个票箱入户。1号票箱包杨柳、培元、桐梓和大安四个组。由朱响初、王海洋、镇上一位女干部(负责发选票)、汪德意(村民、中共党员、端票箱)和邓可军(显宗组组长)5人负责。
 朱响初等人流动到培元组邓德云、邓解元家时,选票和票箱被邓德元控制。邓德元反对不公开不公正的选举。朱响初的权力此时失灵。邓少华想法把邓德云和邓解元""到邓少华家里。之后又把邓解元的二儿子请去做工作。此时围观的群众不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谈判,达成由邓解元端票箱后,邓德元才把选票和票箱交出。 
2号票箱由镇司法所所长邹启展、镇上的邹建军(发选票)、邓明广(端票箱、村民)和邓玉良(村民)四人,负责九山、显宗、阳田三个组。
 因外出打工的人很多,邹启展等人就采用当场打手机的办法,问外出的人愿意把选票给谁代填。据村民讲,很多时候,并没有打外出人的手机,而就由他们自己代填了。有一些外出又不拥护老干部的人,他们就不打。显宗组朱妹秀的三个儿子都在外打工,一家人9张选票,全被邓少华的老婆邓玉林拿去填了。
 3号票箱由镇干部邹正良、常朝霞(负责发票)、邓友军(端票箱、胡金元的儿子)和邹高尧(前阳亭村中共支部书记)负责石角、烟竹和新浦三个组。邓玉红和左莲香等人自发跟着票箱走监督发选票,村会计邓玉初的弟弟邓永初等人也跟着票箱走。邹高尧在石角组时,对邓明正说,你不投老干部,小心人打死你!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了解,新浦组的选票,全由汪德孝一人"" 填了。曲兰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小兵就在现场,他没有说半个不字。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调查,12点钟前后在大安组和培元组发出去的不少选票,当时没有收回。到了下午4点多钟,谢华元、邓玉兵、邓玉星等多人才拿着几十张选票到胡金元家去交票。 
唱票在汪德孝家进行。一号票箱领选票300张、余70张;2号票箱领选票266张、余15张;3号票箱领选票330张、余25张。
 唱票结果,胡金元(前村妇女主任)458票、邓玉初(前村会计)438票、邓玉力232票、赵志尚217票、邓少华(村中共支部书记)166票、邓建平165票、邓玉红164票、邓明广61票、邓明跃28票、邓友东13票、邓正新13票、谢小东5票、邓香武3票、邓小红3票、邹学才3票、邓祥阳1票、邓克姣1票。 
唱票结束后,村选委会没有依法宣布当选结果。而且至今(921)也没有公布当选结果。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了解,中共曲兰镇委组织委员朱响初和曲兰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小兵现场指导的唱票很荒唐。唱票时没有区分职务。比如邓玉初的438票是村主任得票和村委员得票的和,实际上邓玉初的村主任职务得票没有过半,村委员职务得票也没有过半。

票是村主任得票和村委员得票的和,实际上邓玉初的村主任职务得票没有过半,村委员职务得票也没有过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