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四十 ——湖南省衡阳县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之十二)(图)

作者       姚立法      2014年11月20日

 

湖南省衡阳县洪市镇形山村,设有16个村民小组,370多户人家,男女老少1800多人,18岁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有1100多人。

 

中共洪市镇委、洪市镇政府安排有副镇长龙志标、中共礼梓片总支书记刘小军(镇林业站站长)和包村镇干部陈超三人负责指导形山村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形山村的换届选举工作,从4月初就开始了,但时至今日(11月19日),选举只进行了村民代表的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产生和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产生。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调查,形山村已进行的上述选举,全是非法的。

 

一、 非法确定村民代表

 

形山村新的一届村民代表55人。形山村的做法是,全村31名中共党员是当然的村民代表,不由村民小组会议无记名投票推选产生;全村即将届满的14名村民小组组长也是当然的村民代表,也未由村民小组会议无记名投票推选产生(16名村民小组组长中有两人是中共党员);只有10位村民代表是由村民推选产生的。那些村民小组没有中共党员的才分配了村民代表的名额。很显然,衡阳县政府指导的形山村的村民代表的产生办法,违法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以下称《实施组织法办法》)第六条、"村民代表由村民按每五户至十五户推选一人,或者由各村民小组推选若干人组成,具体人数由村民会议决定。

 

村民小组推选村民代表应当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票数从高到低产生"的规定。

 

二、非法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

 

《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七条规定,"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者各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

 

形山村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的日子是4月28日。根据《实施组织法办法》第五条的规定,"村民代表和村民委员会成员共同组成村民代表会议。"显然,28日形山村的村民代表会议是一个非法的会议,它所产生的村民选举委员会同样是非法的。

 

因为28日的村民代表会议的参会者中,除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成员和新推选的10位村民代表的身份合法外,其余40多位的参会者的身份都是非法的。

 

4月28日形山村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的会上,把16个小组分成四片,每片四个小组,每片产生两人进村选委会;中共村书记王大美不经推选进村选委会。村选委会由九人组成。

 

28日的会议在村小学召开。龙志标、刘小军、陈超到会指导。比如周家组、回农组、泉塘组、老雅组划为一片。参加投票有52人  。经唱票产生王庸军、王庸得、王桂初、王学业、王乙初、王灿、王元仲、王习鹏八人进村选委会。

 

三、 非法提名村委会候选人

 

5月11日,是形山村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提名日。提名开始之前,龙志标、刘小军等镇上的11人,村选委会的9人,村内中共党员、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共60多人在村小学开了一个临时的会议。

 

会议对提名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分工和安排。全村分成四片,每片由镇上两人和村选委会两人共四人为一组负责,每组带流动票箱到各家各户去。提名从上午八点半开始。选举工作人员还未上路,就有不少群众跟随。反对群众跟随选举的人向龙志标反映,龙向上级请示后,答复不准跟。其实,几十位群众一直在跟随票箱。

 

提名票是一张白纸,规定写上至多四人(含一位妇女)即可。提名在下午四点钟结束。唱票工作是从六点钟开始的。唱票中途,一位叫王志兵的见王大美的得票超前,就扬言要砍死王大美。

 

11日发出提名票800多张,收回提名票700多张。计票结果是,邹许娥(第八届村委员)得赞成票603张,王大美得赞成票486张,王志荣(第八届村委员)得赞成票387张,王得明得赞成票338张,王批初得赞成票313张,王文锦得赞成票61张。被提名人共有50多人。

 

龙志标等人坐阵指导(实为领导)的提名候选人、违反了《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十五条、"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候选人,应当按照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不同职位,由选民直接提名"的规定。剥夺了提名人确定村委会成员职位的法定权利。

 

四、 荒唐的中共形山村支部选举

 

形山村的支部选举和该村的村委会选举一样荒唐。

 

有群众控告,有人为了当选村支部委员、书记,公开买票等,用了100万元;有钱人和黑道上的人威胁村民。

 

中共形山村支部选举,选了好几遍。龙志标说不算数就不算数,说算数就算数。导致几百人在5月20日拦龙志标和陈超坐的车。老百姓不准龙志标离开形山村,要龙志标讲清他想否定就否定、想肯定就肯定中共支部选举结果的道理。

 

7月10日夜晚,刘小军、王健等十余人加上随后增援的100多位防暴队员,在形山村带走王发明、王桂玉、易成娥、王青、王有成之妻五人。(因王有成跳到水库去了,没有被抓到。警察蒋国兵、王健等人用石头砸在水库里的王有成,幸亏没砸中。)

 

7月14日,王有成被警方带走。

 

8月28日,前中共村书记王会初和残疾军人王庸军被警方带走。

中国选举观察(2014)之四十 ——湖南省衡阳县政府指导的村官选举是非法的(之十二)(图) - 姚立法 - 中国选举观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