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李春友以90岁高龄当选南三道村村委会副主任

【概要】 南三道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春友成目前国内在任年龄最大村干部 上级政府部门承认该村此前存问题

90岁的李春友在村民簇拥下走到村卫生室门口,看见北京青年报记者伸手来握,他先停步并拢双腿立正,军装""地一抖,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位老兵是目前国内在任的年龄最大"村官"

4
月初,吉林市高新区南三道村换届选举,尽管牙齿掉得只剩下4颗,李春友还是以高票数当选村委会副主任。村民们说,村里的财务、村务多年混乱,需要李春友这样的有威望和正义感的老人来"坐镇"

"90
岁老人当选村官,我听说后也很惊讶,说明这个村确实有问题。"吉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卢永哲说,当地政府已成立工作组,帮助理清南三道村的乱账。

90
"老兵"当选村官

生于192646,李春友今年整90岁。巧的是,今年南三道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新班子,正是在46

有村民翻出选举那天的照片给北青报记者看,黑板上写着李春友的得票数是"861"。李春友竞选村委会副主任,唯一的竞争对手是前任副主任曲国军。参加投票的有1600多人,李春友的票数超过一半,击败740票的曲国军,光荣当选。

李春友说,他于1963年至1980年,在永吉县河湾子村当过大队书记、村长,但距离这次当选村干部,已经有36年。

李春友小学文化,原来是吉林市永吉县人,1980年才迁到南三道村。他在1947年当过农会主任,19492月参加解放军正规部队,195010月,他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入朝部队跨过鸭绿江,1952年复员。

因为每年都发一套军装,李春友很少穿便服。穿军装时,他总是把抗美援朝纪念章、在乡荣复军人纪念章等悬挂在胸前。有时,人们为了称呼方便,都称他"老红军"

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南三道村被征过不少地,但账上不但没剩下钱,反而欠下许多外债,村民们不信任前几届村委会、村支部班子,所以推选90岁的李春友参选,"之所以推选他当副主任,是因为他岁数大,文化水平不高,主要工作还是得村主任来做。"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李春友当选村官的事还被发到微博上,有村民喊话:"老兵加油!全村人为你加油。"

南三道村财务、村务混乱

"
村里的账太乱了。"谈到为何参选村干部,李春友感慨很深。李春友说,这些年来,村委会账目不公开,党员大会两年多没开,财务和村务混乱,身为党员,他不能看着村子一天天乱下去。"该我干,应该干。"

在李春友接受采访的空当,村民们围拢北青报记者,纷纷反映前任村干部的经济问题。村民闫成福掏出一封举报信,举报前任村委会主任王某,称他任职期间非法出卖本村农田耕地、侵占村民占地补偿款、侵占村民的占地补偿公共基金、挪用公款等问题。

闫成福在举报信中称,2005年,过村高速公路两侧耕地被征,村里获得卖地款72.3万元,补偿给少数几户村民23万元,其余均被侵占,"其中有我本人耕地3000平方米,至今一直没有得到应得的土地补偿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南三道村涉及征地的项目有不少,而这些征地款的下落很多"说不清楚"。村民指称,目前村里欠下800万元的外债。

此外,村委会大楼也被诟病。这栋两层的楼房建在村小学边上。村民称,原来的村委会用地卖了280万元,从前年夏天开工,到去年冬天停工,盖了一年多没有盖完,账上没钱用了。"这栋楼一共1000平方米,盖这么大,是想在里面骑车吗?"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马路边有个健身园,健身器材直接安装在泥地里,另一些器材则搁在地上。村民介绍,这些器材是市里一年前免费发的,还下拨了6万多元专用款项,但到现在没有安装完。

村民王学彬是40年的老党员,当过民兵连长。他感慨,村里的账相当混乱,不是一般的烂。

王学彬说,包括李春友在内,村里的一些老党员曾联名向市里和省里反映问题,但没有下文。这些年来,村中有文化的年轻人都往外走了,前几任村干部不被信任,要把村里的乱账理清,只能看"老的"

"
一个村里需要这样的人来坐镇。"王学彬说,李春友有威望,有正义感,群众呼声高,他当选后,大家"心情激荡,长出了一口气"

上级政府部门承认村子有问题

对于南三道村的问题,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张伟东说,前些年自己在外打工,因为回村时间不长,很多情况还不了解,村里的账目也没交接完。

南三道村隶属的新北街道办事处经管站站长李刚说,根据相关规定,村账由经管站代管,南三道村还有一些票据没有上报,至于为何不入账,可能是票据不符合规定。他称,南三道村"账目不混乱,资金是有点问题。没有传闻的800万元那么多,欠债只有300万元"

新北街道工委书记徐增伟说,南三道村2011年划归高新区之后,并没有新的征地项目。该村在划归高新区之前,先后隶属其他两个行政区,征地的账是过去留下的。此外,这个村因为人均耕地少,相对来讲比较落后,问题比较多。

"90
岁老人当选村干部,说明这个村确实存在问题。"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卢永哲坦承,他在第一时间听说此事后,感到惊讶。

卢永哲说,南三道村的问题比较复杂,村务管理跟不上,当地政府已成立工作组,帮助南三道村理清乱账。目前,工作组正在进一步了解产生问题的原因。

卢永哲介绍,此前接到村民举报后,区检察院已经介入,并调查过前几届的村干部,目前尚未有结论。

有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李春友当选后,新北街道办一名副主任曾上门劝他辞掉。李春友也证实有人来"劝退",被他拒绝。对此,卢永哲表示,不存在"劝退"一说,工作人员上门探望,是出于关心爱护,因为李春友岁数大,身体不太好。

卢永哲说,从个人感受出发,90岁老人当村干部,他是反对的,但毕竟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政府部门不能干预选举。

李春友现在牙掉得只剩4颗,除了右眼视力下降,路能行,耳不聋,说话铿锵。站在村委会烂尾楼前,李春友谈了谈他的想法:要把合作社搞起来,把经济搞上去,"账目慢慢清,群众大伙慢慢来。"

问到打算当多久"村官",李春友说:"干到大家满意为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