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中国选举观察(2017)之九: 信阳淮滨县人大代表选举黑暗“花絮”(之一)

作者    姚立法

 

据时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受中央委托去河南实地调查的王任重回忆说:"(信阳)西平县因为放小麦'卫星',受打击的有1万多人,打跑7000人,打死300多人,这是多么残忍的事情!"河南省委在向中央检讨时,也称这个时期的信阳"一时间成了一个恐怖世界、黑暗世界"。

 本选举观察员不希望信阳淮滨县的人大代表选举是恐怖的和黑暗的。但却是事与愿违。

 

一、领导选举的机构不把法律规定当回事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的调查,今天(227)是淮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在淮滨中学的投票会场,选民们不是凭选民证或凭身份证领取选票;数百人的选举会场只设有象征性的一个秘密写票间,而且没有任何人进入写票间填写选票;选民们全是在坐位上填写的选票,不用转头只用余光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左右同事的填票结果;选举大会没用半个小时就结束了,投票就走人,唱票计票没人在意,也不便在意。

 据中国选举观察义工观察,选民们大都不知道选民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是怎样产生的。县选举办和各选区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不执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细则》第五条规定的"选区内划分若干选民小组,由选民推选组长一人,副组长二至三人。"不负任何责任,更没有哪个机关有权追究违法者的责任。

 在今天之前的二十余天的选举活动期间,淮滨中学的选民们没有参加过任何与选举有关的大、小会议。选区包括哪些单位、选区人口数有多少、县选举委员会分配给选区的应选代表名额是几名、选区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哪些人组成、选民几月几号几点可以找谁领取代表候选人推荐表、推荐表应该交给谁、交表的截止时间等等等等,选民们都不知道。请注意,这个选区的绝大多数选民不是中级知识分子、就是高级知道分子。

 人们不竞要问,是淮滨县选举委员会和淮滨中学所在的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有"特权"不执行选举法律呢?还是知识分子们堕落了呢?或是别的什么原因呢?学校教书育人的目的是什么?选举期间各种会议强调的"加强(中国共产)(对选举)的领导",是削弱了还是真的加强了?选举玩虚假的,政治文明的中国何时才能实现?(待续)

 

链接:《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细则》

 第五条 ……选区内划分若干选民小组,由选民推选组长一人,副组长二至三人。

 第三十条 ……选民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