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中国选举观察(2018)之一:山东单县鹿湾村五年三次选举乱相(图)(1)

作者   姚立法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南城街道办事处鹿湾村,有两个自然村和16个村民小组,该村有800多户、男女老少2100多人。

鹿湾村村民在最近五年内经历了三次选举,即两次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和一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这三次选举都是直接选举。

中国选举观察义工,对鹿湾村的三次选举进行了持续的观察,观察详情一直没有对社会"曝光",这样做是想给中共单县县委、中共单县县委书记等机关和个人留点"面子",同时是给领导以及指导鹿湾村选举的有关组织和官员们"改邪归正"的机会,还鹿湾村村民法定的自治权和民主选举权。

比如鹿湾村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村民们坚持了三年、争取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权,结果是基层靠财政拨款生存的各级各类组织和靠财政供养的握有权柄的大大小小的官员们集体耍流氓,在选举结果很可能对鹿湾村村民有利的情况下,中共单县县委领导的和单县县政府指导的鹿湾村的村委会选举,在选举中途"停摆"了,中共基层的各级各类组织"放弃"了对换届选举的领导权、基层的各级各类人民政府的组织"放弃"了对换届选举的指导责任。

我们说的乱相,是指单县官方的乱相。鹿湾村村民、特别是刘道星――鹿湾村村官竞选人和单县人大代表竞选人,其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2017年12月25日上午,刘道星和本村村民张训七、张新民去了单县民政局,找到该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议股,向张璇股长咨询选举等事情,全县什么时候开始进行新一届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并同时向张股长反映了以下三个问题:

1、鹿湾村停下来的没有进行完的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几时开始接着进行?

2、鹿湾村依法产生的官方也认可的村民选举委员会,任期几时结束?

3、鹿湾村选举在中途停下来,是谁决定的?有何法律依据?

刘道星三人见到张璇股长后,张股长说,你就叫刘道星啊?!张股长接着说,村委会选举还没有开始,明天全县各村就会贴标语了,还会设立村民咨询接待处。今后你们若再来找我们,就到我们民政局楼下大院内设的"单县第十二届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行了;张股长接着又说,你们村党支部选好了吗?刘回答说不知道。张股长说,先选好支部接着就选村委会。

张股长停了一会,对刘道星说,你向上级去的信,返回来后转到南城(街道办事处)去了,南城找过你了吗?刘回答说没有,还说我去的信返回来后你为啥不找我调查核实?(据刘道星介绍,他和村民联名曾给习近平、张德江以及民政部写信,反映村委会选举中的很多问题)张股长话题一转说,俺知道你在鹿湾村威信很高,这次要是你选上了,你要和南城配合好啊!刘道星回答说,我不会计较过去的事的。我选不上我不当;我选上了,我就服从南城的正确领导,但是您要给南城打招呼,叫他们别"欺负"我。张股长又问刘道星,你想当村干部的目的是啥?你们村为啥不选了?为啥停下来啦?

刘道星说,我对村里村干部做的坏事看不惯,我认为村干部不应该欺负村民。刘道星还说,村民选举委员会应该主持会议,组织候选人和村民见面,候选人向村民承诺并回答村民的提问。张股长问他办公室的女同事说,有这些规定吗?她说有的。

据刘道星的同伴回忆,张股长对刘道星说了好几遍,最近你别找南城,别和南城闹矛盾。张股长还明确地告诉刘道星等三人,鹿湾村现在选举第十二届村委会,几时开始选,要耐心等待。

刘道星追问张股长,其反映的第十一届村委会选举的三个问题,给个答复,张股长说这些问题找南城信访去(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