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中国选举观察(2018)之三:山东单县鹿湾村五年三次选举乱相(3)

姚立法

 

1月4日上午,单县换届办张璇(副主任)用手机给刘道星打电话,说他昨天到县里开会去了,把刘道星等人反映的事转到南城信访室去了,叫刘道星去南城信访室和他们谈谈。因为这天下雪,刘道星没有去南城街道办事处信访室。

1月6日下午,刘道星和张训七、王留典来到南城信访室。那里的工作人员说他叫刘建,是信访室副主任。刘建副主任问刘道星反映啥事。

刘道星说是县民政局张璇主任给他打电话,叫他到南城信访室来的,叫他来找信访室处理的。刘建副主任说不知道这事。

刘道星说,你不知道可以打电话问张主任。刘健没法了,就去其领导办公室里把刘道星等人反映的七个问题拿过来,对刘道星说,这些问题他不清楚,并说只能就能说的给说说。

刘道星说,你就把我们反映的七个问题交给负责鹿湾村换届选举的领导,你把他叫来不就行了吗?

信访室刘建副主任不愿喊,说领导不在、下乡去了。

刘道星接着问刘副主任,1月2日到各家各户叫群众签名的事,有法律依据吗?叫刘副主任拿出法律来给刘道星他们学习。

刘建说,"两推一选"是根据《鲁组发2000年4号文件》进行的。

其实,刘副主任对选举的事也不懂,另一方面刘道星等人反映的问题,也不是他刘副主任职责内的事。刘副主任就对刘道星等人说,鹿湾村的换届选举归王亚涛和(南城街道办事处)陈卫锋书记(实际是副书记)管。

刘道星就问刘副主任,我们啥时再来能见到领导?回答是下星期一(8号)下午再来。

刘道星等三人刚出信访室门,就见到了王亚涛(办事处驻鹿湾村干部)。刘道星赶紧请王亚涛到信访室,刘道星把反映的七条,给王亚涛又说了一遍。

王亚涛说,你们反映的这些事,我们会依法处理的、依法办的。叫刘道星等到选举前会给答复的。

刘道星又问王亚涛,我们向中央去的信,县民政局张主任说由南城来处理,王亚涛说知到。

刘道星看再问王亚涛他不会说什么了,刘道星一行三人就离开了信访室。刚一出门就看见(南城街道办事处)副书记陈卫锋,刘道星把陈副书记请信访室,又把村民联名向中央领导和民政部写信,到民政局和换届办反映问题的事,跟陈副书记讲述了一遍。

陈副书记没等刘道星把话说完,对刘道星连说了好几遍"说话注意!这里安装有监控和录音设备!"

据刘道星的同伴讲,陈书记还假装喝醉了酒。借醉酒对刘道星说,你们来有啥事?还叫跟随他的一男一女记录刘道星反映的问题。

刘道星说,他当时就想,县民政局把我们反映的问题转到办事处来了,陈书记叫我们再重说一遍,还安排人做记录,不是明摆着故意难为我们。

刘道星就没有配合让他们做记录。陈书记对刘道星说,知道你脑袋灵活,你别说话,你听我说。并来回重复的说话,不让刘道星说话。他说你反映的问题只要是事实,我们会依法向上级汇报的,我们南城有二、三十个村书记干部,经我们调查处理的人不少,你要相信南城政府。只要有事实,我们会依法处理的。你专钻牛角尖,这次选上你叫你当,你不是党员,党领导一切,你当上了村主任你得听村党支部的,你想当村主任你就得赶快活动打好基础。

刘道星问陈书记,民政局说我向上级反映的信返到南城了,你为啥不跟我说?不给处理?陈书记还是那样说,你反映的问题只要是该解决处理的,我们南城政府会依法向上级汇报的。只要你非(法上)访,我们就不会处理。

刘道星一行三人看陈书记继续装喝醉了酒,无法和他交流,就不辞而别了。(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