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中国选举观察(2018)之二:山东单县鹿湾村五年三次选举乱相(图)(2)

作者   姚立法

 

2018年1月2日,在中共南城街道办事处党委组织下,在鹿湾村进行了村党支部换届"两推一选"活动。东、西两个鹿湾自然村各两班人马,每班由村中共党员一人和南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人组成,选择性的到部分村民家中,在村民不清楚什么叫"两推一选"的情况下,要村民签名按手印推荐村党支部成员候选人。

比如2号这天,刘道星家的大门是开着的,家里也有人,从事"两推一选"签名活动的工作人员,就没有到他的家去。

1月3日下午,刘道星和张训七、王留典三人,专程到单县第十二届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换届办),向换届办的工作人员书面提出了以下七个问题。

一、鹿湾村停下来的没有进行完的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几时开始接着进行?

二、鹿湾村依法产生的官方也认可的村民选举委员会,任期几时结束?

三、鹿湾村选举在中途停下来,是谁决定的?有何法律依据?

四、鹿湾村村委会成员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几时公示?

五、鹿湾村新一届村民选举委员会由几人组成?几月几号推选?怎样推选?

六、昨天(1月2号)鹿湾村的活动叫什么?不给群众介绍清楚,到各家各户去要群众签字,有法律依据吗?

七、我们想学习单县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村两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哪里可以得到?

以上七条中,不止七个问题,其中前三条,是刘道星等人在年前的12月25日就向换届办当面提出过的。

刘道星等三人进到换届办后,接待的工作人员葛妙音说,张璇主任(可能是换届办副主任)不在,他出去开会了。教刘道星他们三人到民政局信访室去反映。

换届办和民政局信访室,都在民政局的院内,两个机构只隔两间办公室。刘道星等三人到了信访室后,那里的工作人员问刘道星一行姓啥叫啥,是哪里的人,最后问他们反映啥问题。在刘道星说出七条后,那位单县民政局信访室的工作人员说,他只能负责登记,会转到县组织部去。

刘道星对信访室的接待人员说,张主任上次说过,民政局和组织部没有合属办公了,组织部管党支部换届,民政局负责村委会换届。刘道星觉得他们没安好心,是踢皮球。刘道星他们不愿意到组织部去,呆在信访室不走。过了好长时间,那位换届办的工作人员葛妙音来到信访室里,把刘道星他们反映的事,那七条记录了下来。刘道星他们要求换届办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葛妙英说会把刘道星他们反映的问题转到南城去,要刘道星他们去找南城街道办事处信访室。刘道星他们不接受葛妙音的说法,他们就在换届办一直等到天黑6点。

张主任开会有事,刘道星等人等了几个小时,见不到人,就对葛妙音说,我们不等了,明天在电话里等你们的回话。随后刘道星等三人就离开了换届办。(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