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中国选举观察(2018)之七:山东单县鹿湾村五年三次选举乱相(图)(7)

作者   姚立法

 

2月6日上午9点37分,刘道星用手机给中共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发了一条短信:

穆书记您好!

张贴在我村、落款时间为2017年12月12日、落款单位为单县南城街道办事处审计所的《单县南城街道办事处审计所关于单县鹿湾行政村基本情况汇总》,与《山东省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规定的应当公布村委会成员届满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格格不入!

而且我村村民至今没见到前三年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特此举报

 

刘道星

 

2月6日下午4点40分,刘道星给穆书记打电话,电话打通了没人接。

次日上午,刘道星又给穆杰书记打电话,打通了后被挂断。

下午3点17分,刘道星打通穆杰书记手机。穆杰书记说,我已跟南城街道办事处马书记说了,你去找马书记就行了。

下午3点20分,刘道星还给菏泽市换届办打通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位女士。刘道星给她反映说,单县鹿湾村第十二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存在很多问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不是按法律法规的要求公示的;村民选举委员会候选人先自荐报名,并通过有关组织审核确定候选人名单后再通过村民推选产生,没有法律依据。回答说先问问了给刘道星回电话。

等到4点多钟,她回电话说已给南城办事处说好了,叫刘道星找南城。刘道星说,南城要是依法依规办事,我就不会给你们打电话了。刘道星还说,我多次找单县换届办的张璇主任,他也不管。

市换届办的那位女干部在电话中对刘道星说,你找过张主任?你等等,我给他打电话问问后给你回话。

5点后,刘道星给市换届办打了多次电话,没人接,市换届办也没回刘道星电话。

2月8日下午,刘道星和张东彬两人在单县县城南关派出所对面的邮局给穆杰书记寄了快递信。内容如下:

中共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先生:

您好!

我们是南城街道办事处鹿湾村的村民。

据了解,我们村村民在近期,多次给您手机发短信,反映我们村上一届的选举问题以及反映我们村正在进行的选举中的问题,没有得到您的回复。

特此,我们联名向您反映如下几个问题,望及时依法处理。

1、我们村停下来的没有进行完的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哪个部门在什么时候依据哪部法律法规宣布不选了?

2、我们想学习单县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哪里可以得到?

3、张贴在我村、落款时间为2017年12月12日、落款单位为单县南城街道办事处审计所的《单县南城街道办事处审计所关于单县鹿湾行政村基本情况汇总》,与《山东省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规定的应当公布村委会成员届满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是两回事,由谁负责?

4、我村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的产生,先由村民报名,后经有关组织审核,再通过村民推选,有法律法规依据吗?

5、我们村村民选举委员会由几人组成,像国家机密,至今我们不知道,这正常吗?

6、据政府官员透露,我村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时,采用流动票箱入户进行,若这样做,有法律法规依据吗?

 

2018年2月7日

 

鹿湾村村民签名如下:  ( 略 )

 

接着刘道星和张东彬到县换届办,在换届办刘道星问那里的工作人员,谁是民政局局长,没人告诉他们。后来有人说吴铭是局长,又说吴铭是分管选举的副局长,还说吴局长不在单位下乡了。

这时,刘道星又打了市换届办电话好几次,没人接。

之后刘道星和张东彬又去找张璇副主任,张副主任把他俩带到(同一院内)民政局信访接待室里去了。

在信访室,刘道星和张副主任就鹿湾村村民联名致《单县第十二届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反映的问题争论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张副主任答应把联名信转交给领导,刘道星和张东彬两人就回家了。(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