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新华社-中国民主:从“草根”做起

20090604 来源:新华社

正在中国许多村落热热闹闹进行的三年一度的"大选"――村委会换届选举让孙国清激动不已。作为中国23年前通过"海选"产生的第一位村官,59岁的孙国清密切关注所有关于村委会选举的新闻,虽然他所在的吉林省梨树县北老壕村要在明年才开始换届。

   回忆起1986年冬天那场选举孙国清至今很感慨。"当时是因为村领导班子不和,村支部领导又为乡镇政府委派只对乡里负责,许多关系到村民利益的工作开展 不了,乡政府才决定把我们村作为试点,让村民通过投票自己选村委主任的。"他说,"领导解决不了的事情,交给群众自己解决,初衷就这么简单。"

   有文化,热心村务,并且当过小队会计的孙国清作为惟一入选的普通村民,与其他8名村干部当选梨树县北老壕村新一届村委会成员。这次选举因为"政府事先不 划框子,不定调子,不提候选人",被村民们称为"海选"――他们要像从大海里捞取珍珠一样不受任何限制地选择自己信任的人。

  让孙国清没有想到的是,梨树县的"海选"经验作为当时中国诸多民主试验中的典范很快在全国推广,中国于次年通过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并在1988年修订后正式施行,农村基层直接选举方式在中国从此有了法律的指导和保护。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一被称为"草根民主"的中国土生土长的民主制度日渐规范。选举方式已由最初的画圈法、划杠法、甚至是"投豆法"――向自己支持的候选人背后的碗里投一粒豆子,发展至如今由村民领取选举卡在秘密划票间填写要选的村委会正副主任和委员名字。

  据了解,目前中国有些村是先"海选"候选人,即先由村民投票确定候选人、再从中选举出村干部的"有候选人选举";有些村则是直接"海选"村干部,即"无提名候选人选举",梨树县北老壕村采用的就是这种选举方式。

  正在陆续进行的中国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已经选举完毕的18个省份有16个试点了"无提名候选人选举"的办法,大大降低了选民参与成本。

   "农村村民自治是中国亿万农民获得生产经营自主权后,迫切希望用政治上的民主权利来保障经济上自主权利的产物。"长期关注中国村委选举的华中师范大学农 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徐勇教授说:"村委会选举是村级民主的起点,它促使民主机器运转起来,将民主从书上、墙上引向田间地头。"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詹成付表示,目前,中国农村基层选举已实现了由委任制到选举制、从间接选举到直接选举,从民主化程度较低到民主化程度较高的三个转变。

  作为"中国式的草根民主",村民自治顺应了农村改革需要,已成为在农村基层实行的一项基本治理制度,但因村级直接选举制度确立时间不长,许多方面还有待完善,出现了包括贿选在内的一些违法现象。

  孙国清就认为,同20多年前自己当选时相比,现在农村某些地方的海选"不像那时那么纯了。有的有点变了味,多多少少有了些家族势力、经济实力和人脉关系的影子在里头。"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农村基层民主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基层民主发展的阵痛。要摆脱贿选等困境,离不开选举程序的规范和技术细节的完 善,只有通过程序性、细节性、技术性的制度改进,才能阻挡选举中出现的各种"险情""偏差",真正反映最广大农民和居民这些"草根"阶层的利益。

  "首先要看到中国基层民主建设确实取得了很大进展,出现贿选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村委会真正有了权,说明基层民主建设逐渐变实,村民很看重这个选举。"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研究部教授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保障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公正有序,保障村民享有更多民主权利以及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贿选的界限,加强监督,坚决制止拉票贿选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公正有序。

  "两办出台的这个通知非常及时,它对规范村委会选举使之更加科学化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措施,可视为是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重要补充。"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说。

  他认为,就目前中国国情而言,基层民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民主意识,同时必须有一定的机制和措施,这就需要国家层面制定相应的措施。

  在中国农村持续推进村民自治的同时,同为"草根民主"的城市社区直选覆盖面也在进一步扩大。中国民政部表示,2010年前将在50%的城市社区实现居委会直选,届时更多社区居民将按自己的意愿选举被称为"小巷总理"的居委会成员。

   而那些"工作在城市,选举在农村"的农民工也正通过各种方式,享有属于他们的民主权利。2007年,多位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将完全按户籍 人口分配代表名额的规定,改为以常住人口为准计算代表名额。次年,作为农民工代表,打工妹胡小燕等三人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首次进入了中国最高国家 权力机关。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说到底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问题,其最广泛的表现形式就是村民自治和居民自治,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基础。"王伟说。

  距离明年换届选举还有整整一年时间,孙国清已经开始"物色"自己心中的人选。"我们村现任村委会主任付金华跟我一样,也是'海选'出来的,以前也做过会计,人很热心。"

  "明年选谁?保密!不管选谁,谁当选,只要是我们农民自己选的,好好替百姓做事,我们选民就满意。"孙国清说。

   作为农业大国,中国拥有约9亿农民,其中农民工有2亿多。截至2008年底,中国60多万个行政村中共有村委会60.4万个,经依法民主选举产生的村委 会成员230多万人,已有95%以上的村委会依法实行了直接选举。(执笔:李云路 桂涛,记者:王小鹏 张展鹏 马扬 张云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