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RFA:河南“全国民主示范村”村官一手遮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河南焦作市白庄村村民反映在"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冠冕之下,村支书一手遮天打击异己,私卖土地导致村民赤贫的真实景象。而近期上访到北京举报的村民更不断遭到报复。

    
    
据本台消息,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白庄村村民自从月初往北京上访,举报该村横行私卖土地民不聊生的情况后,几名维权代表一周以来不断受到骚扰恐吓,家中门窗三番五次被砸,人身自由受限制,千余张侮辱谩骂他们的大字报,更从焦作第六中学一直贴到白庄村延绵三公里。
    
    
其中一名女村民代表陈义德无奈出逃,再次往北京上访,她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把我的店都砸了,门什么的都被砸。他帖我小字报,派人一直跟踪我,不让我出去。我偷偷的,穿着拖鞋出门,来到北京。"
    
    
据反映今年2月,有村民往村委会讨要土地补偿款时遭到暴打,其他村民往医院探望时再遭殴打。4月,村民代表卢小三被以一宗十几年前已经有定论的亏空公款案件为名抓捕拘押至今。
    
    
而讽刺的是,这种情况竟然发生在一个拥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五好农村党支部"、"全市发展个体经济先进村"冠冕,被媒体树为典范的村庄里面。
    
    
村民说种种冠冕只是村支书李铁山对下铁腕,对上欺瞒营造出的假象。在豪华的村委会,簇新整齐的新房后,掩盖着数千亩、几乎所有农地都被村官圈占买卖,补偿款分文不到村民手中的惨况。这个有56千人的村庄,壮丁离乡背井打工谋生,其余村民两年来依靠每人每月5斤米25斤面,加上去年中开始的10块钱补贴为生。
    
    
另一位村民代表卢师寿说:"几千亩土地被征用,我们村民没有得到分文土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这两年就是每月5斤米25斤面,去年每人每月10元补助费,根本吃不上菜和肉,如果有病的话我们只能等死了。"
    
    
而所谓全村整体搬迁,建设标准化高层住宅小区的幌子背后是搞房地产开发,已经赤贫的村民还要贴钱买房。在村中土地被圈占倒卖所剩无几之际,村支书两个月前更宣布要征用有六百多年历史,安葬了上万先人的公墓---卢家陵园。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周五告诉本台说:"以建设新农村为名,盖了几十栋危楼,要强行拆迁我们住了几百年的村庄。我们的卢家坟,600年历史了,一百多亩大,上万棵坟头,现在他们欺上瞒下打砸抢,要我们搬,他们说要盖楼,要我们迁。现在不讲道理不讲条件,十几年来白庄村处在白色恐怖下,现在老百姓无法生存了。你可以实地考察一下,到底白庄村过去和现在生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白庄村04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而对于村民来说,每次换届选举只是意味着又到了凭一张空白选票前往村委领取洗衣粉的时间。村民说他们并非放弃民主的权利,而是根本就不会有公开点票唱票,表示异议还可能遭到已经连任了17年的村支书李铁山的打击报复。该村成为所谓民主典范的其中一个卖点- -村民代表制的管理会议上,代表张广玉就曾因举手提出不同意见,事后被黑社会人员打断了双腿,住院3个月。
    
    
张广玉周五接受采访时说:"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代表,给他提意见,他就命令人打我。就跟旧社会日本人进村一样,他李铁山两三年来都有保镖,还雇用黑社会,以管治安的藉口来镇压老百姓。"
    
    
村民们07年开始集体上访举报至今未有任何结果,他们认为被冠诸该村的各种美誉不过是上级政府的蔽目一叶,而又有哪一家媒体敢于报导新农村典范原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呢?卢师寿说:"哎呀,甭说了,人家已经贿赂了,再一个就是我们村是先进党支部是一面红旗,人家不让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