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黄冈市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全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黄冈市各级妇联组织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努力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协助做好200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一、未雨绸缪,提前介入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认真总结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教训,及早为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作准备,是我们妇联组织主动参与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鲜明特点。在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我们对村妇代会建设状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并向市委写出了调查报告,引起市委高度重视,致使我市在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女委员当选率达90.4%,位居全省前列。在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前,我们仿效上届措施,及时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了"党建带妇建"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调研,获得了第一手资料,为相关政策文件出台提供了依据。并召开了全市"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景艳在会上就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特别强调:"各地要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妇代会主任。要认真落实《黄冈市200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中,女性不得少于30%的比例,在村民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个妇女委员职位'的规定,确保100%的村建有妇代会,100%村配有妇代会主任,村妇代会主任原则上要进'两委'班子" 。
二、宣传造势,大力营造鼓励妇女参与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
    黄冈市妇联紧紧抓住7-9月选举准备阶段的时机,利用各种场合,通过墙报、宣传标语、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手段,大力宣传《村委会组织法》和《选举办法》,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宣传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在村民自治中不可忽视的作用,使"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至少应当有一个名额"和"村民选举委员会、村民代表及村民委员会候选人中妇女要有30%的比例"的规定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积极营造支持和鼓励妇女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源头跟进,确保参与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全过程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于4月18日成立了黄冈市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市妇联作为成员单位进入其中,并将贯彻鄂办发[2008]18号《关于做好2008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和黄办发[2008]11号《黄冈市200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做好2008年村委会换届工作作为今年下半年妇女工作的头等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在手中,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加强与组织、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同时,及时指导县市区妇联做好工作。为保证整个选举工作中妇女委员最终当选,我们还要求县市区妇联一把手进入领导小组,以便县市区妇联能总揽全局,全程参与,随时督办,在换届工作全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争取政策,依法保障妇女的参与权和选举权
    由于有前期的主动介入和源头参与,市委对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女性委员当选给予了高度重视。今年9月初,市委、市政府下发了《黄冈市200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规定:"要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动员和组织妇女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提高妇女民主参与的程度,切实保障妇女在村民委员会选举中的合法权益。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中,女性不得少于30%的比例,在村民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个妇女委员职位。"并实施" 设岗定位",规定"村干部职数为3名的,村委会设主任、财经治保委员、妇女委员各1名;村干部职数为4名的,村委会设主任、副主任兼治保委员、财经委员、妇女委员各1名;村干部职数为5名的,村委会设主任、副主任、治保委员、财经委员、妇女委员各1名。"切实保证每个村民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个妇女委员职位。此外,我们还突破省委文件,将"妇女计生委员"改为"妇女委员",进一步强调妇女委员的妇联角色。
五、抓住试点,确保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比例
    黄冈市共设有30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村,1个试点乡镇。9月26日,市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将在浠水县召开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现场观摩会,其他各试点村、镇也将陆续拉开村委会换届序幕。英山县温泉镇梅岩村作为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已于今年5月上旬进行了选举,该村选举程序清晰,选举制度健全,完全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无论是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还是村民代表,女性均超过30%比例,最后该村妇代会主任以总票数第一高票当选,进入村"两委"。
2008-1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