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潜江市民冒雨到民政局抗议非法的居委会选举

今天(25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县级)园林办事处深河居委会(实为村委会,因村改居程序非法)居民(实为农民)40多人,冒雨集体到该市民政局上访,抗议昨夜居委会各居民小组召开的推选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的会议的做法与《湖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规则》和园林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选举文件规定相悖。

潜江市民政局一位副局长等多人接待了上访群众,园林办事处主任舒忠雄、中共深河居委会总支全体成员也参加了接待会议。

接访会上,居民代表董家培指出,规定一户一人参加推选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会议、规定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必须从居民代表中产生、提前推选居民代表、规定中共居委会总支成员四人不由居民推选直接进入居民选举委员会、规定重新推选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时用流动票箱到各家各户等都是违法违规的。

董家培还指出,昨晚的会上有居民把数十张推选票都撕了,潜江市公安局警察接警到现场后,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3条第5款"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人并没有依法立案。

中国农民维权协会筹委会召集人姚立法分析说,居民把非法选举活动的选票撕了,不应受到治安处罚。姚同时指出,深河居委会的居民在2003年时曾成功把不是由海选的居委会主任陈平罢免,后海选出农民维权领袖金高宣任主任。2005年底本该换届选举、但因园林办事处发给金的当选证书任期时间的错误,造成2005年该换届而没有换届。因此,深河居民对迟到的此次换届选举特别看重。今天深河上访居民比较满意。因潜江市民政局官员承诺董家培控告的问题立即纠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