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广州中山大学直接选举学生会主席

广州中山大学将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学生会主席,这在中国高等院校里还是第一次。 中山大学团委、学生会和候选人都表示,这次选举是扩大民主参与的新的尝试。

广州中山大学学生会主席的直接选举现在开始为期两周的宣传期,四名学生候选人 开始紧锣密鼓的拉票活动,利用板报、横幅和饭堂拉票等手段向全校学生宣传自 己,争取在11月10号的投票中胜出,当选中国大学校园首位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学 生会主席。

本次直选得到中山大学校方的支持。中山大学团委还向每位学生候选人提供两千五 百元人民币的竞选经费。团委何姓官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称赞本次选举不同于 中国高校学生会以往的选举方法,是中山大学扩大民主的一种新的尝试。

他说: "(过去是)学生会的代表大会代表为投票人这种方式来投的,也就是有点象 全国人大这种选举方法。直选的话就相当于是全校每一位同学都会有这个投票权 喽,应该就是一种扩大民主的新的一种尝试,大陆高校里面也是第一次尝试吧。"

*民主建设进程*

四位学生侯选人当然也了解这次选举的不同意义。代表南校区参选的城市规划专业 大四女生陈夏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说,希望以自身的参与来推动校园民主建设 的进程。

他说: "一人一票,就是每个人都可以直接参与到选举当中来。你每个人这一票都 有可能影响到最终的结果,也就是最大限度地把选举这样一个权利还给同学们。"

中山大学分成四个校区,在校学生超过三万,如何让每一位学生都了解自己,是每 一位侯选人面临的挑战。陈夏强调说,这本身就是对侯选人领导能力的最好锻炼和 考验,同时也因为选举过程公开透明,有利于侯选人更好地展现个人能力。

他说: "对于我们侯选人来说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和透明的环境,因为你所有的能 力和一切你都要展示给全校的同学看,然后让他们来从中做出选择,在这个过程当 中对个人能力本身就是非常好的锻炼"。

*首位女主席*

陈夏认为自己是四位侯选人中唯一的大四学生,更多的参与了学生会的工作,也是 唯一的女生,所以自认为有一定的优势,有希望成为中山大学学生会首位女主席。
中山大学学生会现任委员徐奔对美国之音说,直选方案公布后,全校学生反响热 烈,并充满期待。学生会也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动员,争取让全校学生都参与到 这个民主进程之中。

他说: "大家对这个还是很期待了,也是想看看这次选举的效果会怎样。所以我觉 得校园反响还是非常好的,就是想对学生会的民主进程再做进一步改革了,这也是 大家酝酿了很长时间,然后我们推出来的直选方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