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潜江一村基层选举选掉党委定下的候选人

1025日湖北省潜江市潜江经济开发区谢湾村进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开发区党委所定的村支书唯一候选人周本安在选举中落选,而村中另一党员周林平却以过半票数当选。显示出基层党员选举中的真正民主追求。

 

中共组织部曾针对地方基层党委选举制订了"两推一选"制,即基层党支部书记选举接受村民代表推举与村中党员推举,在这两种推举后,所推举出的候选人再经过党员统一投票选举。谢湾村在27名群众代表推举中,周林平得票是15,而周本安得票是11,在全村27名党员推举中,周本安是15票,周林平是12票,两项合计,周林平比周本安多一票。然而开发区党委却最后决定由周本安一人为候选人。今天全村党员29人参加投票选举,最后非支书候选人周林平得票是17票,而开发区党委定的候选人周本安得票只有12票。因此依照投票结果应该是非候选人周林平当选。

 

据中国基层选举专家姚立法先生介绍,中国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推出"两推一选"制已经多年,但是基层党组织候选人却常常是上级党委决定,事实上使得这种两推形同虚设。这次潜江开发区谢湾村党委换届,说明基层党员是向往真正的民主选举的,他们也象中国近年来基层村干部选举一样,村民是希望真正选出自己中意的人,而不是充当上级党委或政府的假选举工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