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潜江农民为得到选举文件上访无果

今天(24)一大早,湖北省潜江经济开发区彭鲁村农民彭大平等10人,乘车到潜江市(县级)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潜江市民政局政权科),向其索取指导该市正在进行的第七届村委会选举的有关文件。然而,一位接待左姓官员的答复是,"你们没有权利索要,没必要给,你们去找开发区。"

在此之前的22日和23日,彭鲁村张玉环等8位农民先后集体找过彭鲁村代理村主任鲁新平和开发区信访办副主任王传中索要省、市和开发区制定的指导换届选举的有关文件,但都没能如愿。

23日,张玉环等8人在开发区找到信访办副主任王传中,讲明要求和目的后,王给了六份选举文件张玉环,同时,张还按王的要求写了领条。还没等张等人出王的办公室,王接到上级指示,把六份文件从张手中"夺"回。

王的理由是,你们没权利要文件看,你们到村委会去要"市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印的宣传册子去。站在一旁的开发区干部――中共纪委副书记周月兰"劝"农民,老百姓不要管闲事了,选举不是你们操心的事,我要是老百姓,就不会像你们来要什么文件!

据张玉环等人讲,村委会至今没有发给他们什么宣传册子。

张玉环、彭大平等人因在村、开发区和民政局都索要不到选举文件,便集体到潜江市信访办上访。

张等一行10人到信访办后,见信访办大门关着。

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对张等人讲,我们信访办工作人员和上访人员发生冲突,人打伤了,今天天大的事也不接待,明天再来!

张等人便到中共潜江市委组织部去索要选举文件(因为组织部实际领导换届选举)。

组织部组织科干部对农民的答复是:你们到开发区去要!

为什么彭鲁村农民关心选举,还主动集体到各级机关去要文件学习和为要不到文件上访?

据中国农民维权协会筹委会召集人姚立法介绍,彭鲁村已进行过六届村委会选举,但历次选举都是违法进行的。农民本是选举的主体,但农民从来就是被动"参加"投票。

2004年春,彭鲁村农民彭齐彪等500多人联名,要求罢免村主任彭宣虎,开发区不支持罢免不说,彭齐彪等人还被打得住进潜江市中心医院抢救。

2005年底,退休教师严清全等人公开竟选村官,却遭遇非法的选举。事后严清全等400多人联名上访控告,从开发区、潜江市民政局、潜江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人民政府一直告到国家民政部,答复、复查意见和复核意见等都不实事求是。

姚立法说,虽然农民的选举权很不真实,但我们从彭鲁村农民上访索要选举文件,还是看到了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