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BBC:北京拒绝香港议员梁国雄访四川灾区

大约20名香港立法会议员前往四川地震灾区考察访问,被称为"长毛"的民主派议员梁国雄没有获得进入大陆的许可。

香港立法会秘书处表示,他们在星期五(7月4日)下午接到中旅社方面的通知,梁国雄没有得到进入中国大陆的通行证。

立法会秘书处引述中旅社做出的解释说,内地有关部门近日收到包括四川地震灾区民众在内的不少居民反映,他们关注到梁国雄向媒体表明,将会在灾区从事与立法会组团主旨相违背的活动,认为不应该安排他到灾区访问,所以内地有关部门做出了不发放入境许可的决定。

梁国雄在得到这一消息后表示,他感到对方不讲道理,他认为国家应该进步,而并非退步。

他还说,自2005年跟随全体立法会议员访问广东省,之后亦先后随交通及保安事务委员会到内地考察,不明白为何今次申请被拒。

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说,对梁国雄未能成功申领回乡证随团到四川灾区,感到遗憾。

民主党杨森表示,他对此感到遗憾和痛心。他说,他以为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上任,会有新人新作风,但结果令人失望。

另外,星期二(7月1日),香港《苹果日报》记者蔡元贵前往北京试图采访奥运,被拒绝入境,并被没收回乡证,被迫当晚搭机返回香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