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挑战中国现行选举制度的剑客――姚立法

姚立法,湖北潜江市实验小学职工,刚刚跨入知天命之年。1987年,29岁的姚立法第一次公开参选潜江县人大代表。自那以来,他总共9次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人大代表。其不同凡响的经历,使他成为一位当之无愧的当代中国传奇人物,一位实至名归的挑战中国现行选举制度的剑客。

横亘在姚立法面前的,是中国现行选举制度所造成的"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专为所谓"民主选举"量身打造的《人大代表选举法》。这部选举法为了保证当局对选举过程的掌控和选举结果的不出意外,刻意排斥竞选,并规定主要由不公开、不透明的"酝酿"来确定正式候选人。这样,如果姚立法参选,则一不可能合法展开竞选,二无望成为"正式候选人"。

第二座"大山"是各级党政机构必定会依照《人大代表选举法》和潜规则,对"民主选举"保驾护航,不择手段打压独立参选人的竞选活动。

第三座"大山"是大多数选民对"民主选举"持并不热诚的合作态度,他们对官方、半官方提出的并为官方认可的正式候选人不去说"不",而是应付差事打勾了事。

在"三座大山"之下,留给姚立法的唯一缝隙,是以非正式候选人参选,并期待在选举日的当天,在选票规定的地方,由足够多的选民把他的名字写上去,从而战胜官方指定或属意的正式候选人而当选。

面对"三座大山",姚立法不信邪,"不识相"。他几乎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要在"民主"的假戏中唱出一点真东西来。不难想象,他的胜算几率有多小,他的当选难度有多大。

从1987年开始,姚立法以普通公民身份自荐参选潜江县(市)人大代表。在历时13年的3届地方人大代表选举中,他历尽曲折,屡败屡战,终于在1999年感动了一次"上帝",当选为潜江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筑成了"民主选举史"上一道罕见的风景线。

从1999年到2004年,在5年的市人大代表生涯中,这位真正的人大代表,在众多人大代表"我赞成"、"我同意"的诺诺声中,无畏地发出 "我反对"的谔谔之音。他个人对一府两院提交的建议、意见和批评达187条,占建议案总数459件的38%。他平时所做视察调研、为民请命之事,更是不计其数,足迹遍及潜江的城镇乡村,被群众出自内心地呼为"姚代表"。

2003年秋冬,姚立法和其他40名潜江市的自荐参选者投身于潜江市人代会的换届选举。但是,他们无一当选。一位市民对姚立法说:"你落选了,但我还是要叫你'姚代表'。"

姚立法从1999年以来,屡屡遭到红黑两道的诽谤、恐吓、威胁和陷害,达数十次,被警方无理传唤10余次,经常被便衣跟踪和监视,3次被红黑两道的毒打,其中两次被打成骨折,两次出席国际会议受阻。2006年冬,描写他参选经历的《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定为禁书。中共十七大前后,他夫妇二人被警方非法拘禁33天。

与红黑两道的冷酷无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姚立法的事迹被多家国际主流媒体报道。 2003年以来,姚立法6次被中国多家主流媒体评为"年度人物"。2003年9月,姚立法被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等机构授予"25名最具改革理念的中国农村改革人物"称号。2004年姚立法应美国国务院之邀,赴美观摩总统大选。

中国大地上的独立参选先行者姚立法说,他肯定会参加新一轮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姚立法说:很多人比我有见识,比我有学问,比我更有钱,比我更有资格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民代表。但是,很遗憾,他们不愿意。

胡坤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