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挑战政治 遥远的当选――中国的地方选举 没有当局支持的独立候选人

中国的地方选举中,没有获得共产党当局支持的新型"独立候选人"正在激增。去年夏天起,选举处于政治结构末梢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议会)议员的直接选举在各地陆续开始,据说独立候选人遭遇了性质恶劣的选举妨害或者制度上的障碍。追寻内陆省份湖北省挑战地方选举的独立候选人们的轨迹。(记者冢本和人发至中国武汉)


当局妨害?警察抓人 竞选者激增 大半落选

长江(扬子江)流经的武汉市中心武昌区。去年9月,该区人民代表大会(区议会)代表(该区议员定员309名)选举中竞选并落选的鄢裕祥(51周岁)无法忘记法定投票日前一天的光景。

在行人众多的路上选委会的人拿着投票箱动员选民投票。他们当场分发选票,并让选民站在工作人员身旁填写选票。对于没投票的选民,工作人员会个别访问他们的住所让其投票。

不知为什么投票日被提前了。此前一天,鄢因为"破坏选举秩序"等嫌疑被警察带走了,从深夜到凌晨接受了调查。

他一人分发写着"致力于督促政府改善居民们的教育和医疗"等承诺的宣传单。据说宣传单中指出选举违法性的内容存在问题。

根据当局公布的选举结果,第一当选人得了1000票以上,鄢得了16票。

鄢受到这样的待遇是因为他是没有共产党在背后支持的"独立候选人"。在中国成为地方选举的候选人需要政党、人民团体,或者10名以上推荐人的签名。非共产党员的鄢一个人在大街上征集签名。

鄢所在选区(应选名额2名)的4名候选人中2人是自治组织等团体的党员,另一名现在是民营企业家。大约提交候选申请以后10天,除鄢以外的3人按规定通过当局内部的审查成为了"正式候选人"。鄢不能成为正式候选人的理由至今也没有公开。

一旦成为正式候选人,名字会印到选票上,这跟非正式候选人需要选民在选票上写其全名大不相同。另外,当局会组织座谈会等安排正式候选人与选民接触,当局的背后支持对选民的心理也有很大的影响。

此前,鄢对电话局违规征费提出了赔偿诉讼请求等一系列的行政诉讼。对一部分公务员垄断利权的不平等现状的不满是鄢参选的动机。他回忆说,为了让不合他们意的我落选,当局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在武汉市警察部门工作的男性共产党员(50岁)也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了当地江岸区的区议会议员的竞选,并在投票日的两天之前被警察带走。

他只是在选举中与同伴们分发了宣传单。选举当天投票结束后,他乘坐出租车跟踪运送投票箱去开票站的汽车,运送车在市内转了一圈后回到了投票站。这时他发现在投票站附近又有另一个投票箱,他觉得可疑并报了警,赶来的却是当地的警察头头。他被带走后警察质问他"你为什么妨碍选举",并殴打他,他被打伤后住院3 天。公布的得票数为8票,他落选了。

武汉市各区议会选举中,独立候选人有律师、大学教师、大学生等23人。当选的只有两名民营企业家。距离武汉130公里的该省潜江市(县级)的市议会选举中也出现了49名独立候选人,其中47人落选。


解决纠纷的手册大受欢迎

中国自去年7月至今年12月举行处于政治结构末梢的县、区、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议员的换届选举。9亿选民将完成200多万名县、乡两级议会议员的直接选举。任期为5年。这也是将民意反映到政治中的机会。

北京的著名政治学者,非政府组织"世界与中国研究所"的李凡所长(57岁)说,去年7月至今全国的独立候选人大约有1万多人,因独立候选人的活跃而受到关注的上一次03年的选举中有1000名左右,这反映出公民政治意识的提高。

但是,据说这次选举中实际当选的独立候选人只有0.5%左右。虽然中央政府表示出了扩大基层"民主化"姿态,但是地方当局的干部与地产开发业者、一部分的公民结成了"共同利益团体",垄断了利权。可以看到,这些团体为维护其利权,投入了警察等公权力,阻止力图维护行政透明性和减少腐败的独立候选人的当选。

李所长表示"下一次选举中将会出现更多的独立候选人。是否真的想实现民主选举,政府将面临考验。"

潜江市的原议员,教师职业的姚立法(49岁)的同伴们去年4月制作了面向全国独立候选人的"选举指南"。从参选申请的提出到解决与当局的纠纷等等方面,用一问一答的形式简单明了地指导,各地甚至还出现了复印本,很受欢迎。

98年第四次挑战当选为市议员后,姚多次向市议会提交了针对官员不正当行为的议案,作为"草根民主的实践者"他广受关注。

在上一次03年与去年11月的选举中受到当局妨碍而落选的姚表示"选举妨害正变得越来越厉害,但是通过议会的途径对行政进行监督的公民意识是抑制不了的。"

日本《朝日新闻》2007年元月24日国际版头条新闻(翻译:戴毅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