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广东顺德村民抗议黑箱选举包围村委会

9/26/2007 3:43:37 PM

中国广东顺德龙江镇仙塘村村民在中秋节夜再度发起示威活动,抗议村委会主任黑箱选举,并包围村委会抗议。
 
昨晚正值"人月团圆"之际,但近百名村民却包围村委会,不肯离去,并且举起横额高呼"青天何在?"
 
香港"东方日报"今天在报导中引述当地村民说,因征地补偿不公,在村民连续八十多天静坐示威的压力下,龙江镇政府终于承诺将于十月九日重新选举村委会主任,并于昨天上午在村委会办公楼张贴出有选举权的村民名单。
 
不过,村民发现,二千六百多位选民名单错漏百出,其中有十多个名字居然重复出现十多次,另外有一千五百多位选民的名字出现错误,还有一百六十多名非该村村民的名字也出现在选民名单上。
 
村民认为,有人在策划黑箱选举,以安排内定的"心腹"出任村委会主任,以便操控村内事务。
 
深感不满的二百多位村民向十多名村委会代表要求解释,但村委会代表拒绝见面及回应,并在中午驱车前往龙江镇政府开会商议。
 
此举激起村民的怒火,村民表示,村内的事务应先向村民交代,而不是先向上级政府汇报,于是情绪激动的村民再度包围村委会办公楼,在办公楼内外挂满"坚决响应胡锦涛反腐败精神"、"反对官商勾结"等横额,又围住办公楼呐喊示威,表示坚决拒绝黑箱选举。
 
不少老年人也穿起"反腐"白色T恤赶到现场示威,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伯表示,自己在这土地上生活了大半辈子,现在即使拚了老命,也是要维护土地的利益。
 
示威活动一直持续到昨晚,村民表示,虽然是中秋佳节,但眼见自身利益被侵,大家心中都既气愤又悲伤,都没有心情过佳节。
他们要求村委会主任的选举公开、公平和公正。村民无不感慨地表示,他们已静坐示威了八十多天,但当地镇政府置之不理,到北京上访也遭遣回,深感求助无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