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广东顺德村委换届受阻 选举暴力频生

作者:丁小 文章来源:RFA  2008-7-1

 广东顺德多个村庄周日进行村委会换届的相关选举,在投票过程中,不约而同的出现程序受阻以及选举暴力的情况。据村民们反映,因为土地的问题未曾得到解决,有势力在操控选举。

顺德希涌村周日举行的村委会成员选举投票,最终数票时发现投票不够半数。与此同时,有村民发现自己的选票被扣,其中村民陈志晃(音)前往追要时被选举委员会成员陈正男(音)殴打,当场打晕送院,经检查是脑震荡。村民吴先生周一告诉本台:

吴先生:"昨天选委会工作人员陈正男扣了人家的选票不发放给人,村民陈志晃去问他要自己的选票,头被打了两拳,昏迷送院,说是脑震荡。我们报了警,警方不出面处理。"

据悉,希涌目前两批村委候选的成员分别来自此前的土地维权骨干群体以及村民怀疑涉嫌私卖土地的前任村官所支持的人选。村民说:

村民:"腐败干部和维权村民在斗,腐败干部想自己的人做,不让别人查帐。村民当然想选到我们的人,为现在还因为土地问题在坐牢的那些人讨回公道。"

无独有偶,同属顺德伦教街道的三洲村,周日举行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也因为票数不足而被迫择日重投,据反映是因为有人在投票日之前两天,以欺骗和收买的手段,拿走了很多选民的选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村民告诉本台:

村民:"村民提供了选委会的建议名单,公布出来供选民参考。如果这次表决通过,村民的人当选的话,就会继续查帐。所以以前的贪腐村官和那些有关系的官就要自保,就出钱收买人来做这些挨家挨户买选票和欺骗的事情。"

而当地一位民选的现任区人大代表,也是失地农民的维权领袖更在此前不久在家门口被4个人用两把西瓜刀砍了9刀,当事人梁先生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经过认照片,警察说是买凶杀人,但至今近一个月,仍没有抓到嫌犯:

梁先生:"有人买凶杀我,公安之前叫我去认人的照片,他们说那些外地人是专门吃这行饭的。警察还说我身分特殊,区人大非常重视,所以组成专案组,但是直到现在一个多月了,渺无音信,也没说抓到人,也没再联系我了。" 

据了解,广东省本届村委会换届选举问题多多,不少村庄的选举程序都一拖再拖,商量了几个月至今未能完成换届。据各地村民反映,主要是因为土地问题未曾解决,一些涉及私卖土地中饱私囊的地方官员干部不希望让村民心目中信任的人当上村委书记,所以用各种手段进行干预。

希涌千多亩土地,十多年来陆续被前任村干部私卖,村民自发组织维权,前年有大批带领追讨土地赔偿的维权骨干被捕,萁中11人被判处一到五年不等的刑法,目前还有五人在狱中。而其中判的最重的就是四名05年换届选举通过竞选上任的村委会干部。

而民选的村干部一被抓捕,官方就指派了涉嫌私卖土地帐目不清的原村委会回来任职,在新一轮的换届选举中,再度和维权村民进行角力。

而三洲的土地维权,在民选人大代表带领下有策略的维权,得到了阶段性的成功,似乎是附近各村庄的典范。不但没有村民被捕,当地的太澳公路涉及的一千多亩地征用价格由原来的四万提到了六万,而且有每年数百万的赔偿补贴,每五年调高一次,加上其他按国家土地政策补偿和优惠,算下来,一亩地的实际买地收益几乎达到十几万元。村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追究贪污,以及要求03年至05年被预征而目前仍没有开发项目的土地,也按国家这种优惠政策补偿。

 

没有评论: